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罗源

旗杆林上文风盛 时光不改古韵浓

罗源林家村:合众人之力 守一村古韵

2022-01-21 08:43: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林双伟

罗源林家村:合众人之力 守一村古韵

  林家村旗杆林。

  名片:罗源县中房镇林家村,有我省保存最完整、旗杆碣数量最多的林家祖厅旗杆林,这是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之一。2019年,林家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讲述人:林鼎城,林家村原党支部书记。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林倩/文 记者 林双伟/摄

  林家村地处罗源西北部的河洋溪畔,这里群山环抱、绿水长流,920多年的历史使得村中名胜古迹诸多。长期以来,林家村聚众人之力,守一村古韵。日前,记者来到这里,倾听文化传承的故事。

  耕读传家

  旗杆林上文风盛

  盛名在外的林家村旗杆林,位于村里的林家祖厅大门前。在时光的打磨下,一对对旗杆碣呈青黑色,它们排列紧凑有序,远远看去颇为壮观。

  “旗杆碣,又称竖旗石,这些插立旗杆的18合旗杆碣,均为明清时期所立,经过数百年还能保存这么完好,十分难得。”说起眼前的“镇村之宝”,林鼎城颇为自豪。他告诉记者,旗杆林象征着科举时代的辉煌——古时每当村里有人中举,家乡族人就会打好花岗岩旗杆碣插立旗杆,以此昭示荣耀。

  旗杆林彰显着林家村“耕读传家”的鼎盛文风。据了解,明清两代林家村出了18名举人、2名进士,为后人留下“龙吟环宇三子十孙一门九顶戴”“凤鸣文笔乡试会试罗川第一名”的佳话。

  光阴荏苒,林家村人始终牢记“耕读传家”的祖训,重视子女教育。林鼎城说,近年来,村里考入高校的学子增多,“每年在祖厅祭祖时,村里会在旗杆林前宣读考入名校的学生名单,介绍学成人士对社会的贡献,以此激励林家子孙秉承祖训,求学上进。”

  齐心护宝

  聚力传承一村古韵

  “旗杆林能够保存得这么完好,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努力。”走访中,林鼎城向记者说起了林家村村民齐心护宝,传承一村古韵的故事。

  据了解,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旗杆林险遭破坏。发现苗头后,村民自发组成保护队伍。近些年,村民又自发参与旗杆林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助力旗杆林焕发新活力。

  “2013年,林家村旗杆林入选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保护工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林鼎城说,旗杆碣原来的木质旗杆早已腐化无存,2020年,在各级文物保护部门的支持下,经省文物局审批和相关设计院设计制造,旗杆碣上重新立起了36根旗杆,旗杆林迎来重生。

  如今,旗杆林已成为林家村的一张名片,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林鼎城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传统村落,林家村还有29座上规模的特色古民居。

  “我们鼓励村民修缮古厝,把老祖宗的宝贝继续传承下去。”林鼎城说,截至目前,通过村民自筹资金、自发修缮,已有10多座古厝完成修缮,今后将形成连片古建筑群,留住村落的历史,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造福村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