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大寒逢雪至 美食抚人心!盘点冬日限定美食排行榜

2022-01-20 08:42:14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1月20日)开始,我国各地进入大寒节气,“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有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今年大寒逢雪至,未来五天,我国中东部将迎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多地气温也将下降4℃到10℃。

寒冷而萧索的冬季,总有一些美食能升腾起别样的温暖和热闹,冬日限定美食排行榜,看看哪个让你吃起来最有仪式感↓

大寒节气逢雪至 我国中东部迎今年来最大范围雨雪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征寒冷的节气。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大寒时节,我国大部地区进入隆冬时节,天气寒冷,平均气温普遍在10℃以下,黄河以北大部区域平均气温普遍在0℃之下。

此时,北方常有冷空气南下,东北、新疆一带降雪频繁,积雪深厚,出行要谨防道路结冰;华北平原等地在冷空气影响的间歇期,常出现雾和霾,能见度较低。

在南方,大寒时节的寒意略胜于小寒。长江沿线一带气温较低,一旦有雨雪天气来扰,湿冷感尤为明显;此外,四川、重庆一带早晚容易出现雾,能见度较低,需注意防范。

今年大寒节气的天气比较应景,以今年来影响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过程开场,20日至24日的这轮雨雪过程具有范围广、降水相态复杂、降水时间长等特点,影响范围将超25个省区市。

不仅如此,预计25日至27日,西北、华北西部、黄淮及南方将还将出现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青海东部、甘肃东部、宁夏、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

特别提醒:这两次雨雪过程覆盖范围较大,又逢春运期间,大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

寒冷限定!最受欢迎冬日美食排行榜出炉 火锅夺魁

隆冬时节,室外总是大风呼啸、滴水成冰,让人感到萧索,而一些美食却能温暖、治愈人心。你记忆中是否也有这样的限定食物?在寒冬吃上一口,就能感受到满满的的仪式感。

关于冬日限定美食,火锅以绝对的优势胜出,高票夺魁。不少人认为冬天和火锅最般配,火锅江湖也是千锅百味,在北方,有老北京铜锅涮肉、东北酸菜白肉火锅……在南方有无辣不欢的川渝火锅、养生的潮汕牛肉火锅、海南椰子鸡火锅……无论哪种火锅,冬日吃上一顿,都能在沸腾的火锅里寻找到温暖的慰藉。  


大寒逢雪至 美食抚人心!盘点冬日限定美食排行榜


位列二三位的分别是冰糖葫芦和烤红薯,这也是很多人冬季的记忆。冬天是吃冰糖葫芦最好的季节,秋天采摘的山楂经过时间的沉淀去除了苦涩,裹上糖浆,酸甜可口,吃上一口冰糖葫芦,感觉冬天都不再那么冷清,而是多了一丝甜滋滋的味道。隆冬时节,热乎乎的红薯捧在手里,好像握着一个暖手宝,趁热剥开,露出焦黄油亮的瓜瓤,混着升腾起来的热气,一口咬下去,香甜、软糯,幸福感十足。

糖炒栗子、热奶茶也进入了冬日限定美食前五名。粉糯甘甜的栗子和热乎乎的奶茶也是冬天的治愈系美食,有小伙伴表示,闻到大街上糖炒栗子的清香、点上热奶茶,就知道冬天来了。

“人间至此冬色尽,春暖花开不久时。”无论天气多么寒冷,我们都能通过各种方式自我治愈。作为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时节天虽寒冷,但天寒地冻之后,春暖花开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