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高山镇党委书记薛坤和:以实干担当书写高山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2022-01-19 16:56:39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高山镇党委书记薛坤和:以实干担当书写高山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福清市高山镇党委书记薛坤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也为新发展阶段福建和福州建设擘画了发展蓝图。站在新发展起点,面对新发展机遇,如何谱写高山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近日,记者就如何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采访了高山镇党委书记薛坤和。

  记者:高山镇是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

  薛坤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高山全镇上下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方面,坚持以党委中心组“第一议题”带动全体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并紧扣主题带头开展“领导班子上党课”,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分享学习心得;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小分队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着力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优化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高山作为传统的商贸集镇,也是福清的五大古镇之一,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将如何加快发展?

  薛坤和:一方面,致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培优扶强农业企业,大力宣传“高山羊”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壮大贸旺水产、永诚畜牧、冠兴农业、国田农业等一批特色农业企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依托“闲置低效土地处置攻坚年”行动,深化“二次招商”,重点跟踪胜德塑胶、昇科实业等项目入驻。推动商贸繁荣发展,为主加快高华购物广场、祥禾酒店项目建设,壮大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发展规模,跟踪推进星级酒店项目,实施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同时扩大“供销小店”覆盖面,促进工业消费品下乡、农产品上行,提升“高山供销小店”知名度。另一方面,致力城乡高品质提升。在镇区,以提升承载能力为重点,促进扩容提质。突出抓好高山旧镇区“十位一体”提升改造、高山第二中心小学、凤岗文博幼儿园、德旺中学艺体综合楼、市五医院医技综合楼、高山公园二期等民生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功能配套能力。在农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促进美丽宜居。在抓好玉楼村、薛港村两个试点村建设的同时,坚持“一村一品”,串点连线成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记者:福州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核心在党,关键在人,高山作为福清全域党建示范乡镇,是如何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薛坤和: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依托“党员中心户+网格责任田”管理服务模式,深化“造星、选秀、串门、晒单”党建四个计划,落实“群众点单、网格领单、支部派单、党员晒单、群众评单”五单闭环管理,增强“亮晒比学”工作实效,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记者:福清在各镇都建设了乡贤馆,高山乡亲也十分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据悉近年来累计捐资达1.2亿元。今后,高山镇将如何继续发挥好乡贤作用?

  薛坤和:深化“争当乡贤、助推发展”活动,将高山乡贤馆作为弘扬乡贤文化的主要阵地之一,发挥好各村乡贤促进会作用,广泛动员乡贤通过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乡贤回归带动产业发展、捐款出资完善设施配套、示范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福清市高山镇党委书记薛坤和:以实干担当书写高山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