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丹云乡党委书记张礼善:守正创新担当作为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2022-01-19 16:48:16  来源:永泰县融媒体中心

永泰县丹云乡党委书记张礼善:守正创新担当作为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永泰县丹云乡党委书记张礼善(中)

  “当前,丹云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县委、县政府‘九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丹云乡党委书记张礼善表示。

  目前,丹云乡乡村建设热火朝天,欣欣向荣,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张礼善说,丹云乡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独特地域优势,积极探索盘活村落资源要素市场和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道路,打造“生态产品”供应集散地,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做细做深产品产业链,切实达到“一村一品”。重点从贯彻“四大理念”着手:

  一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夯实产业支撑力。丹云乡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心放在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上,近年来,丹云乡牢固树立“党建+产业”的理念,利用闲置土地种植、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动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带领党员和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赢。目前,全乡已种植中草药5400余亩,其中三叶青3800亩、黄精800亩、铁皮石斛700亩、重楼108亩、灵芝100亩,拓展建设百果园休闲农业300亩,并引进台商投资公司联合福建天叶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将依托中草药文化,全力打造生态观光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包括中草药观赏园、民宿、农家乐等。此外,丹云乡还将依托现有金蛋工程,构建融产、销、学、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农村农业产业综合平台。积极推动永泰野生动植物共生园项目建设,打造福州地区独一无二的野奢度假胜地,努力成为永泰旅游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二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保持生态高颜值。丹云乡将深挖美丽乡村建设资源禀赋,遵循“保护性开发、科学化建设”原则,立足提升“大赤岸”品牌建设,将“咔遛节”文化品牌作为丹云大赤岸乡村振兴的主轴,集中精力和资源进行精耕细作。2022年,丹云乡计划再投入300万元开展配套设施整体提升,做细做深产品产业链,切实达到“一村一品”文创效果,并协调、集结各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社会公益力量,由上而下引导,打造“生态产品”供应集散地,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咔遛节”品牌工程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三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增强群众幸福感。重点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葛丹二期公路有关地块征收工作,打通阻碍丹云乡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村民、企业的生产生活以及丹云旅游业发展提供便利。同时,丹云乡还将投入600万元实施赤岸溪护岸和丹云溪护岸工程,进一步增强水利服务民生能力;计划投入200余万元实施丹云乡街道改造项目,全面提升村庄风貌和人居环境;计划投入155万元实施森林人家民宿改造项目,活化利用闲置屋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四是贯彻廉洁发展理念,提升政府公信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礼善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丹云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总目标,以“三示范三跨越”为总路径,全方位推动丹云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永泰县丹云乡党委书记张礼善:守正创新担当作为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