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发布

福建疫情总体态势平稳 需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株侵袭

2022-01-19 13:22: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建疫情总体态势平稳 需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株侵袭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19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接种、医疗救治准备、核酸检测能力以及近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等情况。

  福建省疫情总体态势平稳

  记者获悉,2021年以来,截至2022年1月1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阳性感染者743例,其中确诊病例458例、无症状感染者285例。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73例。当前,福建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面,截至2022年1月18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8558.45万人次,新冠疫苗全人群覆盖率达92.98%。目前,未报告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在医疗救治准备方面,目前,全省共有定点医院12家,准备救治床位7363张,其中重症床位930张。各地在定点医院的基础上设置了11家后备定点医院,目前共设置床位数6218张,重症床位数665张。

  在核酸检测能力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机构319家,最大核酸检测能力197.19万管/日。全省共培训核酸检测人员4000多人,培训并储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核酸采样人员9万多人。

  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传播

  近期,全球疫情再创新高,已连续上升12周,日增病例数是既往最高峰的2-3倍,全球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

  据介绍,国内疫情呈局部散发和规模聚集并存态势,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随着春运和学校寒假到来,大规模人流、物流引发的疫情输入风险加大。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居民要及时接种疫苗和加强针。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同时,还要保持勤洗手、在公共场所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离、开窗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专家建议,尽量不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如必要前往,要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密切关注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有疫情的地方居民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

  另外,居民还应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若收到境外邮件时,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