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获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

2022-01-19 11:25:32来源:新福建

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获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

  厦心介入手术中心设置八间导管室,开创了“中央岛”控制室理念。

  近日,2020~2021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公布,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简称厦心)名列其中。这也是厦门市卫生系统首次获此殊荣。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2020~2021年度全国获此殊荣的医院工程仅28项。

  医院不仅是建筑意义的诊疗场所,更是“人本主义”为中心的“人文疗愈”空间。据介绍,厦心医院在前期工程可研报告、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中,通过“共创”机制,以终为始,把医院空间使用者(如患者及技术、医生、护士、后勤管理者等)的建筑需求通过访谈都吸纳进来,建设安全、高效、人性化的医疗空间。如在建设胸痛中心的过程中,为落实“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要求,建立了空中救援和地面救援结合的立体救援模式。以胸痛患者为中心、以缩短救治时间为抓手,将抢救室、手术室和监护室功能整合,把人员管理、设备和物资调度都归属胸痛中心统一管理,形成了独有的“厦心”胸痛救治模式,成为全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获评国家四大胸痛认证中心之一,承担华东六省一市的胸痛中心认证工作。

  在患者安全方面,厦心介入手术中心设置八间导管室,开创了“中央岛”控制室理念,把传统分离的控制室集中起来,医疗团队在控制室形成背靠背工作模式,互相支援,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手术的安全性;在介入手术中心和外科手术室有一部专用于疑难急危重症患者转运的电梯,电梯大小根据患者抢救所需的设备和人员定制,可容纳抢救床、体外循环、ECMO等高级生命支持设备和抢救医生、护士、技师等一次转运,最大程度保障生命安全。另外,心脏移植术对手术室净化和患者术后管理要求很高,医院设置了独立的百级层流净化手术室和正压重症监护病房。重症监护病房里配置了早期康复设施,心脏移植及其他危重症患者术后不久即可进行早期康复训练,促进身体尽快恢复。

  在2021年全省患者满意度调查中,厦心位列第一名;在“国考”中代表疑难急危重症救治水平的CMI值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二名,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授牌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也是国家卫健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建的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记者 吴在平 杨珊珊)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