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清

福清岑兜村:让文化种子生根发芽

2022-01-19 09:19: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石美祥

福清岑兜村:让文化种子生根发芽

  林智栋(右)在林则徐祖居内向记者介绍林则徐事迹。

  名片:福清市海口镇岑兜村,位于福清市城区东南部,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全村人口近8000人。岑兜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省文明村、省文明精品村、省“美德在农家”示范基地等荣誉。

  讲述人:林智栋,福清市林氏渊源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福清市海口镇岑兜村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祖籍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精神在这里世代相传,发扬光大。

  蝶变的乡村

  爱国情怀永不变

  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户户古厝庭院整洁如新、一条条乡村古道四通八达……走进岑兜村,一步一景中尽显别样风景,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跃入眼帘,每年都有省内外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

  这里曾经一度贫穷落后,如今旧貌换新颜。蝶变的乡村中,却有一种爱国情怀永远不变,因为这里是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祖籍地。

  道光皇帝亲书的“福寿”金匾、林则徐中进士时立的横匾……在岑兜村,处处能感受到林则徐留下的历史印记。作为林则徐的祖籍地,岑兜村至今保留着林则徐的祖居地、宋井和林则徐祖坟等。林则徐在《重修福清县文庙碑记》中写到:“某先世为融(福清)人,后召占籍侯官。”

  “林则徐小时候曾随父亲回过故居,并一度与宗亲有书信往来。林则徐赶考前以及在自己考中进士、长子考中举人之后,都曾回岑兜村祭祖。”说起曾叔父林则徐在岑兜村的事迹,林智栋如数家珍。

  在林智栋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林则徐祖居。修缮后的林则徐祖居仍然保留原有的建筑格局,室内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老物件无不述说着林则徐不平凡的一生,也彰显着林则徐的爱国情怀。

  如今,岑兜村的林则徐纪念堂及其祖居已成为福州市禁毒教育基地、福清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八闽大地的学生及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林则徐精神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作为岑兜村的原支部书记,林智栋还是林则徐爱国精神的宣传者。林智栋每年都在岑兜村给慕名而来的中小学生们讲述林则徐的爱国主义事迹。他说,作为林则徐的后辈,他有义务将林则徐的爱国情怀发扬光大。

  林则徐一生矢志报国,不计个人得失,一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达了他以国家社稷为重的爱国情怀。在林则徐的影响下,岑兜村人勇敢、开放、勤劳、爱国爱乡,这里先后涌现林水香、林依尾、林雄申等一批爱国侨胞和海外赤子,他们秉承林则徐的爱国精神,为家乡振兴、祖国富强前赴后继。

  岑兜村党委书记林福安告诉记者,岑兜村人以林则徐为荣,把学习宣传林则徐爱国精神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他们以林则徐的家风家训为依据,订立了乡规民约。

  岑兜村以林则徐为榜样,连续多年开展“四榜”人才评比活动,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长辈、好丈夫等,并用身边的人讲身边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道德宣讲活动。现在,全村学榜样、赶榜样、超榜样已蔚然成风。

  岑兜村还成立了乡贤促进会,他们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在家乡铺桥修路,弘扬善行义举,传承乡风文明。

  林福安说,林则徐是岑兜村的精神财富,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传承和发扬好林则徐爱国精神,让文化的种子在岑兜村生根发芽,能为岑兜村的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