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南岭镇党委书记叶锋:将草原小镇打造成“最福清”靓丽名片

2022-01-18 16:19:47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南岭镇党委书记叶锋:将草原小镇打造成“最福清”靓丽名片

  福清市南岭镇党委书记叶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省市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时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开启之初,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站在新历史起点,如何谱写南岭发展新篇章?近日,记者专访了南岭镇党委书记叶锋。

  记者:南岭镇将如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

  叶锋:南岭作为福清最年轻的山区小镇,将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学习”上下苦功,在“领悟”上出实招,在“力行”上见成效,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行动指南,当好新时代的“宣传员”,履行工作新职责,当好新时代的“践行者”,争做同行新表率,当好新时代的“带头人”,开创发展新局面,当好新时代的“奋进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盯疫情防控,夯实产业基础,拓宽发展空间,推进环境整治,扎实有序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打造“生态文旅康养”的魅力草原小镇,确保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记者:围绕高质量发展,南岭有哪些资源?打算怎么做?

  叶锋:南岭是临海的草原小镇,拥有“一十百千万”资源:即一个传统的黄牛品牌、十座高山湖泊、以食菜厝为代表的百年古厝、位于高山湖畔一千亩的建设用地、万亩的草原林场。我们要将“一十百千万”变为“亿”,第一个“亿”:围绕一个黄牛品牌,我们引进了一期投资3.6亿元的农牧文旅综合体项目,将以重振南岭黄牛品牌为核心,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打造种养殖、屠宰深加工、餐饮旅游全产业链。第二个“亿”:围绕十座高山湖泊、千亩建设用地,加快一期682亩大姆山生态文旅康养小镇建设;第三个“亿”:围绕百年古厝和万亩草原林场,推进一期投资5亿元的紫宸生态文旅项目升级转化。通过落实以上三个“亿”项目,致力将南岭打造成为福清最生态、最美丽、最古朴、最朝阳、最宁静、最舒适的小镇,让南岭成为“最福清”的一张名片。

  记者:那请您谈谈让南岭成为“最福清”的一张名片当下有哪些具体工作措施?

  叶锋:南岭镇党委、政府将今年定为“项目攻坚年”,通过聚焦推动产业项目、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聚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聚焦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聚焦打造美丽家园五大板块,按照市委市政府“五盘并转”工作体系,梳理产生40项攻坚项目,旨在将南岭镇建设为融入福州新区、对接滨海新城、服务福清东部新城的 “后花园”。(一)指标盘: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二)招商盘:引进落地三个“亿”元项目;(三)资金盘:争取落实3个亿资金,已获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发行约1.5亿的专项债;正在争取做实福清市金融发展大会上与中国银行签约1亿的授信额度和国企支持山区乡村振兴2500万元,将进一步吸引其他社会资本;(四)项目盘:围绕一条路——塔七路,打造最美农村路。围绕一条街——埔南古街,综合改造提升城镇品质。围绕一区即大姆山食菜厝景区,实施一季度一主题、一节气一活动,提高美誉度和吸引力;(五)创新盘:以南岭乡贤馆为载体,激发乡贤内生动力,按村实施“归雁”计划,梨洞村深度对接乡贤产业,发挥合作社作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吉岚村通过乡贤出资金、村民出资源,做大集体经济;文祚村采取“支部+乡贤” 领办合作社的形式,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南岭、马斜村探索由乡贤助力,动员全村力量,参与福清市“造地”计划,甩掉村财薄弱村的帽子。

福清市南岭镇党委书记叶锋:将草原小镇打造成“最福清”靓丽名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