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立:抢抓新机遇 开启新征程 建设最龙山

2022-01-18 16:10:28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立:抢抓新机遇 开启新征程 建设最龙山

  福清市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立

  记者:福清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是龙山街道发展千年一遇的机遇。能不能介绍一下龙山街道在融入东部新城开发建设中谋划了哪些事情?

  林立:龙山街道紧紧抓住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契机,主动融入,高起点谋划,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干出模范生标兵新作为。龙山街道是东部新城建设主战场的属地街道,在指挥部建设前期,为确保东部新城指挥部早日运转,街道指派专人跟踪,高质高效完成指挥部办公场所及外部环境的建设。切实保障企业用地需求是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步。组建土地征收、项目前期报批专班队伍将服务窗口转移到项目建设一线,落实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切实加强项目报批和征交地前期要素保障工作。目前已征土地5000余亩,涉及东部新城项目29个。其中,为加速推进龙头企业、新兴产业落户东部新城,仅用3周时间,推进完成205亩征交地工作。该项目位于里美溪西侧,未来将用于总部企业职工生活配套区建设。街道努力在重要通道、重要节点和重要力量上推动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加强发展壮大产业为主导,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在福清市超越发展大局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记者:福清市全力开展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污染源治理、精准截污、生态补水、生态修复等,请问林立书记水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改善龙山街道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林立:龙山街道以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为抓手,结合“湖库水系连通”、“污水零排河”和“斩乱去污”行动,采取“查拆引修截处”六字诀,共拆除临水违搭违建15处9614㎡,关停“散乱污”企业47家,河渠清淤清障2.55公里,累计铺设各类纳污管道7.33公里,修复破损管道、水闸设施等13处,建设溢流式截污设施8个。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使用14套污水处理设备。投入1291.72万元高速推动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目前已启动柏渡、南宅、坊里、隆中、北店、塘头6个村的雨污分流工程,带动环境面貌明显提升,全面推进供水全覆盖,用水更安全,力争树立全市污水治理工作先进典型,助推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在良好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群众享有更多生态福利。

  记者:市委全会明确,我们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请结合龙山街道实际情况,谈谈在城市更新提升中如何提升城市品质?

  林立:我们将立足地处福清城区东大门、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区的特殊区位,以更高标准强化城市功能,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按照完善和强化城市功能思路,努力通过优化交通路网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来助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

  推进清繁大道东延伸线建设,实现与长福高速公路互通,构建东部新城核心区域对外交通重要枢纽。同步推进北江滨大道、中央大道、福泽大道、山水大道、元华路等主干道及配套路网建设及景观提升,推动中心城区与东部新城的快速连接,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打造通山达江、虚实结合的山水廊道。

  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持续推进福州市级试点村祥丰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元华路两侧提升改造,全面美化道路街景,配套完善公共设施,新增瑞亭街街道门口、瑞亭小学对面等3个停车场。以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为重点,着力提升门户形象。加快推进3处公园建设、3处生命公园、3处立面景观改造等项目,结合片区改造新增街头绿地,见缝插绿,连珠成线,美化城市边缘地带。推动13个村植树1万株,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东部新城”生态屏障,巩固提升东部新城城市形象。

福清市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立:抢抓新机遇 开启新征程 建设最龙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