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城头镇党委书记陈铄:开创城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造“最福清”东大门新亮点

2022-01-18 15:59:48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城头镇党委书记陈铄:开创城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造“最福清”东大门新亮点

  福清市城头镇党委书记陈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宏伟蓝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站在新历史起点,如何融入发展大局,推动城头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专访了城头镇党委书记陈铄。

  记者:城头镇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

  陈铄:城头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方面是抓理论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将学习融会贯通。另一方面城头镇作为福清的东大门,西接东部新城、东接福州滨海新城,又是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所在地,区位优势突出,我们将牢牢把握“两国双园”建设的战略机遇,围绕“融入最福清、服务功能区、振兴东大门”的发展定位,以“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在抓征迁促项目、抓招商引项目、抓产业兴项目上主动作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增强民生福祉,打造“最福清”发展超越新高地,着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记者: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提到要实施好“两国双园”等重点项目,作为项目所在地的城头镇是如何做好服务保障的?

  陈铄:城头镇主要在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配套、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特别在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上,要举全镇之力做好项目征地、收海、拆迁等任务攻坚。我们组建项目征迁“大专班、小分队”,成立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实行“挂图作战”,做到重点任务项目化、重点项目目标化、项目目标责任化,五年来完成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等50多宗项目7000多亩的征地和收海工作。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元洪校区、清繁大道东延伸线(城头段)征迁扫尾及园区配套道路征交地工作,全力为“两国双园”项目提供源源不断的土地要素支撑,确保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随着项目落地竣工,为我镇带来更多的人流与人气,城镇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要同步跟进。为此,我们依托园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加强平安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水电路、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构筑平安城头、美丽城头、便利城头,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优质、更便捷生活配套服务。

  记者: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城头镇还总结了哪些工作经验和亮点?

  陈铄:在工作体系上,我们按照市委部署,围绕“五盘并转”展开,即招商盘引项目,项目盘抓建设,资金盘筹钱款,创新盘求突破,指标盘保证完成任务。2022年,五个盘分别落实16个项目,涉及用地近900亩,全部分解到人,建立“两单一表”,限期推进。在招商工作中,我们搭建了乡贤促进会、乡镇一级异地商会招商引资新平台,聘任27名乡贤作为“招商特使”,对接异地商会,提供招商线索,较好地完成年度招商引税任务。在乡村治理中,我们建设了城头乡贤馆,率先在首溪村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的乡村治理模式;在乡村振兴中,我们探索出湖美村“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的产业发展路径;在平安创建上,我们探索出凤屿村“壮经济、防风险、促发展”三步棋工作法,实现了“壮经济”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这些好的工作做法,我们都将进行巩固和提升,使之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经验。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2年,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落实好“强基、固本、育新”三步走行动,实施好“135”振兴工作法,即以海城路为中心轴,打造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产城融合三条经济带,抓好兴产业、美环境、转乡风、强治理、优服务等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城头镇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最福清”东大门新亮点。

福清市城头镇党委书记陈铄:开创城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造“最福清”东大门新亮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