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沿海铁路春运启动 智能设备助力疫情防控

2022-01-18 09:51:52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沿海铁路春运启动 智能设备助力疫情防控

  福州客运段动姐服务旅客。 李一明 摄

  中新网福州1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记者透露,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科学安排运力,优化服务举措,为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旅途。

  中新网记者17日上午在福州火车站观察到,虽然春运学生流与务工人员返乡流相叠加,春运人流量上升较快,但在智能设备和志愿者以及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现场秩序井然。

  科学安排运能

  福建是制造业大省,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仅福州火车站预测,将发送旅客250万人次,比2021年春运155万人次增长约61%。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今年春运,极大方便返乡人员出行。同时,兴泉、浦梅铁路,安九高铁等新线也迎来春运首秀。

  兴泉、浦梅铁路全线实施“验检合一”,减少了旅客进站单独验证环节。福建、江西等75个车站实施安检模块化应用提升,提高验证安检通行速度,进一步压缩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便捷换乘车站由原来的20个增加至22个,进一步方便旅客乘车。杭深线20个车站完成自动检票闸机升级,实现持二维码、台胞证、回乡证和护照的旅客自助刷证进出站。

  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

  今年春运,福建沿海铁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要求,与当地防疫部门建立互联互通机制,根据防控需要,动态调整车站进出站旅客走行线路,严格按照进京人员相关防疫规定,对进京旅客开展自助电子体温检测,查验进出站乘车人员绿码出行,为冬奥会顺利开展筑牢安全运输屏障。

  同时,福建沿海铁路在候车室及车厢不间断播放防疫广播,安排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米线间隔排队,分散落座,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厦门、福州、宁德、上饶等车站在出站口安装了“智能防疫闸机”,凭身份证仅需3秒钟即可同步完成车票和健康码查验,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降低聚集性风险,也进一步方便了老年旅客和脱网人群的出行。

  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此次春运期间,福建沿海铁路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抓好重点物资运输;利用春运前期阶段,持续加大重点物资运输组织力度,提前抢运粮食、煤炭,缓解春运期间重点物资的运输压力。(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