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螺洲镇党委书记黄明辉: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2022-01-18 09:48:02  来源:仓山区融媒体中心

仓山区螺洲镇党委书记黄明辉: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仓山区螺洲镇党委书记黄明辉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持续推动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螺洲镇将主动融入仓山南大门建设,围绕“人文螺洲”“生态螺洲”“智慧螺洲”“红色螺洲”“温泉螺洲”发展定位,奋力建设历史文化名镇。

  螺洲镇党委书记黄明辉介绍,螺洲镇区域面积6.41平方千米,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南台岛东南端,南临乌龙江,北、西分别与城门镇、盖山镇相连,古称“百花仙洲”。此地因其形如青螺,又有东晋时当地人谢端遇田螺仙女并结为夫妇的美丽传说,故名“螺洲”。

  北有三坊七巷,南有螺洲古镇。螺洲古镇同样承载着福州千年文脉,如果说“一座三坊七巷是半部中国近现代史”,那么一座螺洲古镇便蕴藏半条近现代文脉,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里的又一张名片。

  黄明辉说:2022年,贯彻党代会精神,螺洲这么干。

  突出创新引领,推动经济发展“高素质”。螺洲镇将切实改变招商引资思路,瞄准螺洲文化旅游、宜居休闲、产城融合三个功能区定位,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提出做大做强做文旅经济的要求,有重点、有选择地招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引进城市综合体,商贸、文体和休闲娱乐等服务业企业。重点推进安腾广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密切跟踪首开君澜酒店项目落地,辐射带动餐饮、住宿业发展,培育康养温泉等新型业态,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快速成长,提升第三产业比例。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让项目建设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强大载体。螺洲路、螺洲支路等项目尽快启动征迁;禹州小学道路配套建设等项目完成征迁交地;螺城泵站工程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泰禾院子等项目加快建设;螺洲四支河等项目完成竣工验收。项目谋划、征迁、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滚动接续,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后劲。

  加强统筹协调,助力城乡面貌“高颜值”。做好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开发,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螺洲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历史风貌核心区为重点,精心布局螺洲古镇“一轴两带四片”发展空间,深入挖掘螺仙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宗祠文化等内容。加快推动螺洲十字街传统老街区提升改造项目,打造城市网红打卡点。加速福州地铁4号线螺洲温泉站、地铁5号线螺洲古镇站建成投入使用,开启福州南片区螺洲古镇“地铁+”文化旅游生态圈,推动产业更新升级和城市更新提档。着力打造温泉古镇。立足螺洲古镇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山水、古厝、温泉的丰厚资源,积极推动螺洲温泉水厂(泵站)工程建设。深化“健康+温泉”产业融合,加快推进首开螺洲温泉投入使用,全力打造以“健康旅游”为主导的温泉养生、医疗康养、观光体验等多业态、复合型旅游项目,建设福州温泉旅游新坐标。

  奋进号角震天响,厉兵秣马踏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螺洲镇将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争当发展的热血尖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仓山区螺洲镇党委书记黄明辉: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