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林守洲、徐修琴:最美夫妻逆行灭火

2022-01-18 08:13: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石美祥

林守洲、徐修琴:最美夫妻逆行灭火

  林守洲、徐修琴夫妇。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

  邻居家起火,他们敲门叫出邻居后又冲进火场,妻子徐修琴拨打119报警并询问如何救火,丈夫林守洲则在妻子指导下关闭电源、用湿棉被覆盖起火点……这对年轻夫妻有勇有谋,在消防员到来前成功控制火势,被房东称为“最佳灭火夫妻档”。昨日,记者采访了他们。

  15日晚7点多,林守洲夫妇和两个女儿正在仓山区福湾新城春风苑3区的出租屋内吃饭。“忽然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我老公赶紧到阳台查看,发现是邻居家的厨房着火了。”徐修琴说,两人赶紧去敲邻居家的门,两三分钟后一名年轻女子才开门。要不是有人敲门,她在房间根本没意识到厨房着火了。

  林守洲夫妇马上进门查看,发现是电饭煲着火了,火苗烧到了抽油烟机,整个厨房浓烟滚滚。

  “我让老公先去关电闸,我拨打119报警并寻找灭火器材。”徐修琴报警说明情况后,进一步询问该如何控制火势。

  “对方说电器着火不能用水,应该用浇湿的棉被覆盖起火点。”徐修琴根据119的指导,和丈夫一起找来一床棉被并把它淋湿。此时其他邻居也找来了灭火器,在灭火器喷洒后,明火被灭掉了,夫妻俩将湿棉被覆盖在起火处,防止复燃。消防员和物业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进行后续处理。

  “走出火场,我就看到两个女儿黑乎乎的,捂着口鼻从家里出来找我们,还提醒我们捂住嘴,我们这才想起竟然把孩子给忘了。”徐修琴说,事后两人回想起来还有些害怕,“我们都没带钥匙,万一火势大起来,两个孩子还在家,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今年35岁的林守洲是闽清人,29岁的徐修琴是四川人,夫妻俩在福湾新城租住已有好些年了。他们的女儿一个上小学一年级,一个上幼儿园小班。

  房东林女士说,这对夫妻机智又勇敢:“他们不是盲目救火,而是在消防员的电话指导下救火。不过,以后做好事一定要先确保孩子的安全。”

  对此,徐修琴说:“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有那么厉害。”她还提醒说,市民家里的电源总闸别用装饰画遮盖,以免发生意外时耽误救援时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