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先锋 争一流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专访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

2022-01-17 23:3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福州日报记者组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我们始终牢记嘱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方向勇毅前行。”近日,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长乐区将紧紧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坚持站位全局谋划长乐、立足长乐服务全局,以加快打造“三大载体”为抓手,更好肩负起省会城市副动力源、福州都市圈主中心的职责使命。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彰显新担当。长乐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何杰民表示,长乐区将做强核心板块,加快打造新区综合承载区,坚决扛起建设发展主力军的职责,紧紧围绕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布局规划,重点加快福米智能制造、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等106项重点产业项目,CBD输配环、天津大学滨海校区等89项重大基础配套建设,增强新区新城人才吸附力、产业支撑力。始终在福州都市圈发展大势中找定位、谋作为,发挥“五港”齐聚比较优势,做足“外联”文章,全面提速机场二期、G316、机场第二高速等关键项目建设,大力推进高铁进机场、城际铁路F2、F3线等项目实施,打造链接福州都市圈“四市一区”的重要枢纽。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我们将持续强链延链,加快打造产业跃迁引领区。”何杰民表示,长乐区将推动实施160项年度投资超700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持续激发放大长乐新型显示、大数据、纺织冶金等14条重点产业链的乘数效应,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推动产业提质扩量增效。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建设纺织行业标识解析分中心,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750家,争创“中国数字视听产业基地”,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行动,落实“链长制”,拓展延伸光电显示、第三代半导体等先导产业;抢抓“双碳”战略中产业布局调整战略机遇,推广“零碳工厂”,发展雪人氢能、海上风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加快打造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我们还将突出融合发展,牢牢抓住两个‘把握’,加快打造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何杰民表示。

  牢牢把握对享受主体覆盖面的基本要求,统筹推进东湖、洞江湖、闽江口三个片区协同发展,系统实施125项、总投资151亿元的城市更新行动项目建设,打造“生态、乡村文化沿江线”“海洋、数字文化沿海线”“传统、工业文化中间线”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十九中滨海校区等高品质民生项目建设,实现民生福祉更加均衡、优质、普惠。

  牢牢把握对享受内容全面性的丰富内涵,在全域层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高层次开展两个千亿级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创建“美丽海湾”“美丽河湖”,大力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培育发展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加快建设“三生融合”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专访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