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中房镇党委书记林云:砥砺奋进开新局 创新实干谋新篇

2022-01-17 17:45:33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罗源县中房镇党委书记林云:砥砺奋进开新局 创新实干谋新篇

罗源县中房镇党委书记林云

  “目前,中房镇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十一次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全镇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切实把上级精神转化为推动中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中房镇党委书记林云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江南多瑰宝,袖珍在河洋。中房镇古称河洋,现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陈太尉宫、省级文保单位林家旗杆林等历史文化古迹,深坑、岭兜、林家、满盾、吉际、厚富等6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荣获福建省‘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避暑清凉福地称号。”中房镇党委书记林云介绍,“近年来,中房镇坚持重农兴农富农,发展特色农业,提升发展茶叶、食用菌等优势产业,促进富民增收,乡村振兴初显成效,获得‘福建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乡镇’称号。”

  林云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等品牌,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再次为中房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那么,如何走好具有中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林云谈到了三点思路。

  一是打造“旗杆文旅小镇”带动乡村旅游。启动“旗杆文旅小镇”建设,深入挖掘旗杆文化、耕读文化、红色文化,重点发挥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支撑作用,整合陈太尉宫、林家旗杆林、罗宁古官道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古迹,串点成线发展“旗杆旅游”。以岭兜转水桥为中心,辐射满盾生态田园综合体、叠石茶山,打造网红摄影打卡点。策划筹备罗源·中房健身休闲旅游节、采茶节、桃花节、荷花节、小龙虾节等休闲文化体验活动。引入大型文旅集团,综合开发,走好“古镇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二是融入“新能源产业协作区”驱动项目承接。融入“新能源产业协作区”建设,整合旧石材厂房资源,解决石材行业关停后的土地闲置问题,利用区位优势,对接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链,引进钢构加工、电池配件等企业;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促进资源优势互补,引进奥弗锐智能按摩椅生产基地项目,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促进镇域经济发展。利用中房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做好全域乡村旅游招商工作;推介“清新福建,避暑福地”地理环境优势和温泉资源,承接大型康养项目招商,深化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建设。

  三是加快“三园联动”推动产业富民。推动“三园联动”发展,建设现代茶业产业园,以春伦集团生春源茶业公司为龙头,带动丰蓝春、国优等8家本土企业发展;引入淘茶网供应链电商平台,构建茶产业数字化平台,助力茶产业发展迈入新台阶。建设食用菌产业园,以大洋、中房、吉际为中心,对接华绿生物公司,拓宽食用菌销售渠道,推动食用菌集聚集群发展。建设生态田园综合体,以福建长晟生态农业公司为引领,扩大生态立体种养殖田园综合体规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保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创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乡镇,发展林药模式、林菌模式,促进农民增收。

  风劲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开新篇。中房镇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创新实干、克难攻坚,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中房力量!

罗源县中房镇党委书记林云:砥砺奋进开新局 创新实干谋新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