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西兰乡党委书记杜武义:践行初心使命 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2022-01-17 17:43:15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罗源县西兰乡党委书记杜武义:践行初心使命 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罗源县西兰乡党委书记杜武义

  “西兰乡位于罗源县中西部山区,地处寿桥溪之南,故称溪南,后来因当地雷姓畲民居村东,蓝氏畲族居村西,故称西兰。西兰乡曾是罗源县最大的饰面石材矿山开采和加工基地。2016年为保护敖江流域水环境,全面实施石材矿山关停退出,经济断崖式下跌。如何让西兰重新繁荣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做了许多思考。省党代会报告提到‘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面对发展瓶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为关键。”杜武义表示。

  就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西兰乡村振兴新答卷,杜武义谈到四点思路。

  一是打造研学小镇,建设繁荣西兰。持续推进“研学小镇”建设,抓好集镇中心立体化改造提升,新建农耕体验园、采摘园、特色文化馆、党建综合服务展示馆等配套设施,推动全乡环境面貌大改观、档次大提升。按照“研学引领,多元融合”总布局,分三年度梯次推进乡村建设,第一年度以研学中心营地为中心,辐射推进周边6个村发展,第二年度再行推进6个村建设,第三年度实现全覆盖,将西兰打造成为“研旅胜地”。同时增设多个研学点,向周边的乡镇乃至全县各旅游景点辐射延伸,打造罗源乡村振兴的一块金字招牌。

  二是聚焦特色产业,建设富庶西兰。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红色磹石、古色洋坪、畲色许洋、绿色七境等特“色”,完善研学旅行路线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数字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林下经济,提高农村产业质量和效益,再打造一批乡村振兴进阶版、高级版示范点。重点培育七境茶、生态红米、稻渔、小黄姜等产业项目,适时组建新媒体推介营销团队,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打响西兰高山生态农业品牌,提高村财与农户收入,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17个村完成2022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目标任务。

  三是补齐民生短板,建设幸福西兰。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适时启动上基点主干道建设,建设X143县道枣岭头至集镇道路幸福农村路、岭尾店至破石村段道路养护提升等项目,着力突破交通瓶颈;完善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四是强化乡村治理,建设和谐西兰。我们将以人居环境为重点,开展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集镇环境面貌。同时建立乡村治理公众评议机制,开展积分制管理,对村民家风道德品行情况进行评议,把得分情况作为贷款授信、宅基地审批、农业项目补助发放等重要依据,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时代催人奋进,发展布局新篇。杜武义说,西兰乡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西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罗源县西兰乡党委书记杜武义:践行初心使命 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