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洪洋乡党委书记廖应铿:唱响三产“协奏曲” 闯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2022-01-17 17:29:32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罗源县洪洋乡党委书记廖应铿:唱响三产“协奏曲” 闯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罗源县洪洋乡党委书记廖应铿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嘹亮号角。洪洋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助推罗源县‘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洪洋乡党委书记廖应铿在采访中表示。

  富民强乡是廖应铿自担任洪洋乡党委书记以来一直秉持的目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何抓住产业这个“稳定器”“压舱石”,走出一条符合洪洋实际的乡村振兴道路,让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廖应铿提出三点思路。

  一是打造精品果园超市。农民致富,根基在农村。以现代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在稳定粮播面积的基础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让黄色的土地变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用活用好政策,探索“农户+企业+产业”的发展模式,促进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相结合,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实现“科技兴农”。洪洋乡的海拔、气候、日照、温差等自然条件最适合种植纽荷尔脐橙,现已对接有专业技术和销路的优秀企业家,谋划打造五千亩精品果园超市。未来图景中洪洋将展现优美的园林式村庄,树上挂满丰硕果子的画面,让“橙”色洪洋为“七彩罗源”增添一抹色彩。

  二是建设绿色产业园区。重点培育福建固顺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罗源海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优势企业,着力发挥标杆企业的“领头羊”作用,做到强链、补链、延链,发挥乡村产业可持续造血功能,利用好政策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释放经济效益,促进业态融合发展;依托区位及资源优势,按照“七通一平”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建设污水处理厂等),提高园区承载力,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引进环保透水砖、水泥预制板等绿色建材项目,延伸产业链,打造集木材家具、环保材料、机械设备、废弃资源再利用等多产业、多组团的环境友好型产业基地。

  三是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底蕴深厚的畲族文化,完善车溪村畲族文化馆建设,丰富畲民生活彩绘、畲乡摄影作品等展品,培育“三月三”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发展畲风特色旅游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罗源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盘活古厝资源,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古民居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建设厝坪摄影基地,丰富廉政教育基地活动内容,培育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加强秋岭村古厝保护,采取“修旧如故”“新旧结合”的理念对古厝改造,充分挖掘古厝的休闲旅游价值,串珠成链,打造厝坪至秋岭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带。

  廖应铿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全乡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并将其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勇当罗源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力军。

罗源县洪洋乡党委书记廖应铿:唱响三产“协奏曲” 闯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