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发布

马尾区首个警保联动服务站点正式启动

2022-01-17 15:03: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马尾区首个警保联动服务站点正式启动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薛海云 文/图)1月17日上午,马尾首个警保联动服务站点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在“警保联动”新模式助力下,道路轻微交通事故无需交警到场,事故双方也能实现全程无忧快速定责理赔。

  当日上午,市民林先生驾车在104国道与前车发生轻微碰撞事故。接到报警后,警保联动服务站点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拿起手机按照交通事故证据采集要求,在两车前后方、碰擦处等几个部位拍了几张照片后,便通知两位车主撤离现场。仅约5分钟,交通便恢复通畅。事后,双方车主对事故责任认定均无异议,在相关调解书上签字确认。1个多小时后,林先生就接到了车损赔付通知。

马尾区首个警保联动服务站点正式启动

  据警保联动服务站点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像林先生这种情况,车主需跑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多次,没有三五天是完成不了的。

  “‘警保联动’是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交管部门与保险公司加强合作的全新尝试,不仅开启了交通事故处理云模式,还大大提升了交通事故处理和理赔的效率,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马尾区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汪洲介绍,“警保联动”模式实行后,交警和“警保联动”工作人员协同配合、联勤联动,尤其是发生轻微事故后,当事人不用因担心变动现场会导致交警无法定责,而不敢轻易撤离现场。服务站点工作人员将依托受理平台直接将事故信息由传输至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并跟踪后续程序的处理,实现轻微事故的快速处理。

  林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发生事故后,责任人和受害方需要拿着事故认定书、保险理赔单、维修发票等一大堆材料找保险公司理赔。但“警保联动”模式实行后,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由“警保联动”工作人员直接网上定损、在线理赔,免去后期理赔的繁琐程序,真正体会到了服务多跑路、群众不跑路带来的极大便利。

  据悉,2021年9月警保联动服务站试运行期间,警保人员共同出警逾500次,引导符合简易处理流程的事故车辆快速撤离现场并指导事故当事人使用“12123”手机APP超100次,出具简易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逾50份,有效减少了群众报警次数、缩短群众等候时间。

  此次“警保联动”服务站点的正式启动,预示着今后警保双方的合作将更加紧密、更加深入、更加广泛。“警保联动”将从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逐步横向扩展到交通安全劝导、车驾管便民服务、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解等多领域,从而实现快撤快处快赔工作从人员叠加到勤务融合、从信息壁垒到资源共享的跨界提升。

  此外,快安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也在17日上午揭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