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学生寒假如何防疫?专家列出注意事项

2022-01-17 10:50:46来源:长江日报

  趁放寒假有充足时间,让孩子参加兴趣班集训,怎样做好日常防护?放假期间,孩子的外出环境相对上学期间变“复杂”,如何做好个人防控?

  对此,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袁竹青专门列出了孩子假期外出活动的常见场景,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防疫方案。

  ■ 逛景点错峰出游

  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室外景点,提前预约、错峰出游,避开景点人流高峰期;外出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好不要跨地区出游。

  游玩全程记得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勤洗手,或随身携带免洗手消,及时清洁手部;如果身边有人咳嗽、打喷嚏,要保持安全距离。

  ■ 看展看电影全程戴口罩

  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不要随意摘下口罩,包括使用卫生间时。

  排队、参观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过程以观看为主,减少触碰公共设施。

  如果场地密闭,或是戴口罩时间过长,感觉有憋闷感,可尽快离开,到场地开阔、无人处透气。

  ■ 逛公园选择开阔通风处

  假期带孩子到户外玩耍,尽量选择江滩、公园或小区的开阔、通风处。玩耍时,如果有小朋友感冒咳嗽、流鼻涕,应保持安全距离。

  接触公共设施后,及时给孩子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手消。

  ■ 上兴趣课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在培训班,要注意和同学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尽量不要摘下口罩、近距离聊天和吃零食;如身边有人咳嗽、打喷嚏,尽快避开。

  课间休息时,同学们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不扎堆;课间也可以到户外稍作活动、呼吸新鲜空气。

  ■ 居家也要多开窗通风

  假期孩子居家生活时间长,在家要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洁净。冬季天气寒冷,取暖时尽量将门窗留条缝,保持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两次以上,保持空气洁净,防止病菌在室内蓄积。

  家长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清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儿童每天要有一定量的户外活动,尽量选择开阔场地。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