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猴屿乡党委书记林俊成:党侨同心谋发展 文化猴屿谱新篇

2022-01-16 21:36:1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长乐区猴屿乡党委书记林俊成:党侨同心谋发展 文化猴屿谱新篇

  长乐区猴屿乡党委书记林俊成(中)

  记者: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猴屿乡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积聚磅礴力量?

  林俊成:猴屿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的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调动各方社会力量,确保全乡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记者:近期猴屿乡在全域文旅和乡村振兴方面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22年将如何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猴屿爱国侨乡发展的强大动力呢?

  林俊成:猴屿乡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福州市都市圈发展规划,立足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的定位,沿江向海重点培育发展平台经济、文化旅游、智慧农业、文化创意等绿色产业。围绕“1266”发展战略,打造滨江滨海山水番客小镇。

  一、以平台经济做优产业

  一是积极引进平台企业。2022年,我们的经济工作要在开竣工和全社会固投等短板方面下功夫,积极完成区下达的经济指标。在保持良好招商态势基础上,重点引进美团(福州)、抖音(华南区)、家用洗涤平台和海峡人力等平台企业,逐步做强平台文章。

  二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扶持壮大飞思农庄省级劳动实践基地和茂丰农庄市级劳动实践基地,重点向住宿环节延伸,实现基地向营地的蝶变。茂丰农庄主要推动其与侨家大院休闲综合体联动发展。飞思农庄主要立足农加教育模式,推动其与省旅集团合作。

  三是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以推动省旅集团在猴屿新一年项目为龙头,相关文旅企业为补充,打造绿皮火车综合休闲体、候遇房车营地,启动猴屿村万国风情民宿街项目,加快洽谈退役军事装备体验园等项目。

  二、以绿色发展做靓生态

  一是写好绿水文章。认真落实大浦河水生态优化项目,融入文旅要素做示范。另外,继续提升推广“猴屿7.06”弱碱水,积极出效益。

  二是写好青山文章。强力推动洞天岩创建4A级景区。保护性开发省级文保南岸炮台并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是写好湿地文章。通过打造堤路结合的海堤景观带建设,将南岸炮台、候遇房车营地和绿皮火车休闲体进行联接联动。

  三、以动静互补做旺文旅

  一是挖历史强文气。重点挖掘打造全国忠义名村——象屿村。展示这块土地上历代先贤的爱国忠诚。另外以编辑《侨家大愿》第三集为载体,展示海内外华侨的奋斗史。

  二是办活动聚人气。以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和传统节日为节点,常态化举办侨家特色的文化活动,以打造福州周末休闲地为目标,做旺猴屿人气。

  三是聚标杆做引领。以良好的生态引进企业家和文化界人士来猴屿落户创业创作,依托他们做好引领。

  四、以民生为本做美生活

  一是产业引领促乡财。一方面稳住贸易企业、建筑企业和再生资源企业的基本盘。另一方面继续以引进海峡人力等平台企业为契机,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乡财税,力争2022年突破6000万。二是盘活资产促村财。一块是运用乡村振兴资金盘整修缮原有的旧学校校舍,招商推出象屿村军事实践园。另一块是修缮猴屿村番客文化街区青砖历史建筑,招商打造为文艺展示与文艺培训基地,让闲置房屋成为村财活水。

  新一年的文化猴屿、爱国侨乡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拓进取、再创佳绩,为长乐打造落实强省会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和福州都市圈的核心增长极添砖加瓦。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琳)

长乐区猴屿乡党委书记林俊成:党侨同心谋发展 文化猴屿谱新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