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首占镇党委书记潘永杰:以山水人文绘就现代化国际城市画卷 以笃行实干接力服务建设大局

2022-01-16 12:45: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长乐区首占镇党委书记潘永杰:以山水人文绘就现代化国际城市画卷 以笃行实干接力服务建设大局

  长乐区首占镇党委书记潘永杰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福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更高起点再出发,首占镇如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科学谋划发展蓝图?

  潘永杰: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首占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将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作为重要指引,紧紧抓住全域新区、全域新城发展机遇,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首占“两站”优势,助推长乐城区“东进南扩”,系统推进洞江湖融合发展区建设。

  一、以学促干,把握城市更新“脉搏”。首占镇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将全会丰富的精神内涵切实转化为助推城市更新的内生动力。完善域内交通路网。打通广场南路、西洋南路等多条断头路,加快国道G316(首占段)、滨海快线F1线(首占段)建设,推进站北路、海峡路等道路尽快动工;加快推进城中村更新改造。尽快启动滨水步行街开发项目及其规划配套道路、上洋城中村改造项目;激发楼宇经济活力。盘活中天恒基等闲置楼宇资源,快速推进万旭星座、恒申总部等楼宇建设;推进“两站”商圈建设。以首占村、鹏上村作为西片区首占“两站”商圈拓展区,积极推动首占西洋路西侧片区、首占营滨路东侧片区、首占商务办公片区、首占广场路北侧片区等7个地块的收储工作,加快形成首占商贸发展新格局。

  二、持续发力,搭牢乡村振兴“骨架”。首占镇将依托洞江湖区域山水风光和存量土地资源,对福平铁路以南区域“条块式”发展农业旅游业和文化旅游业。一是开发上洞江“水路”沿线、陈坑古道“陆路”沿线,打造两条精品休闲路线。二是整合现有林地、田地,连片式发展“黄色”稻田、“金色”鱼塘、“白色”菜棚、“绿色”林园等,融合“种+养”“农+旅”,发展综合特色产业,打造“多彩首占”品牌。三是加强校地合作,引入智力支撑、人才支持,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共同探索“校园+田园”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同时充分挖掘人文资源,培育一批研学基地,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三、践行宗旨,强健社会治理“体格”。首占镇将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想问题、作决策。主动担当作为,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完善首占“12345”信访工作模式,依法将信访问题纳入法治化轨道;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

  今后,首占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乘山水之泽、借地利之势、聚人杰之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长乐篇章贡献首占力量。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亮)

长乐区首占镇党委书记潘永杰:以山水人文绘就现代化国际城市画卷 以笃行实干接力服务建设大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