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县荆溪镇党委书记陈世国:秉承生态宜居原则 铺展山水荆溪画卷

2022-01-15 15:37:5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作为连接福州市中心与闽侯城区的重要枢纽、闽侯县推动建设滨江新城的重要战场,荆溪镇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省会宜居新城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山水荆溪 未来之城”为发展目标、以“四轴”“六区”为发展中心,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多元融合,将荆溪打造成为山水特色鲜明、协同发展高效、综合实力强劲的福州西未来之城。

闽侯县荆溪镇党委书记陈世国:秉承生态宜居原则 铺展山水荆溪画卷

  闽侯县荆溪镇党委书记陈世国(左一)

  2021年成绩单

  2021年,荆溪镇坚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两手抓”的总基调,抓重点、攻节点、破难点,积极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专员“送温暖、送政策”活动,健全领导挂钩服务、项目解难清障等机制,深入推进“整洁闽侯”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散乱污”整治、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力改善荆溪生态环境,社会、经济、民生等各项事业平稳向好发展。

  据统计,2021年全年全镇工业总产值约16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公共财政收入等指标保持全县前列,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福建省文明单位”“县重点攻坚项目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共完成港头村横岐片区散乱污综合整治、光明谷路A标段、光明90.8亩收储地、海丝文创园、溪下旧改、滨溪路、希望饲料、厚屿小桥旧改等20个项目征迁工作,完成交地955.73亩,拆迁面积29.79万平方米。

  “三城”建设,荆溪这么干

  建设生态宜居山水荆溪,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荆溪镇党委书记陈世国表示,未来,荆溪镇将紧紧围绕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和省会宜居新城建设,对标中心城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城市发展双轮驱动,按照目标战略定位,着重突出生态休闲、文娱科创主题,加速闽侯科创走廊海盛磐基科学城片区建设,全力建设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山水相依、充满绿色生机、洋溢青春美丽的未来之城。

  融合发展,打造轨道上的现代都市。2022年福州地铁5号线进入运营倒计时,地铁的运行将为荆溪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荆溪镇将通过对地上、地下空间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综合性、系统性的商圈经济,未来着力打造集旅游服务、交通集散、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于一体的地铁商圈,不断扩大县域影响力。

  挖潜育新,打造荆溪乡村示范区。城市与乡村协同发展是荆溪未来的发展方向,金鱼产业则是荆溪镇的“金字招牌”。荆溪镇计划以“福禄寿囍”文旅IP为主题,以关中村金鱼养殖产业为中心,积极发展观赏、文创等周边产业;以关源片区重点产业产品为销售核心,发展壮大荆溪镇电商直播平台;围绕“福”主题进行文化街区打造,充分挖掘关西村将军山、三叠井森林公园的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区域旅游发展特色,激活乡村振兴力量。

  因地制宜,打造休闲康养温泉小镇。闽侯温泉久负盛名,光明村温泉资源得天独厚,极具闽越文化特色。荆溪镇将着力打造集滨江高尚住宅、温泉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光明谷温泉小镇”城市综合体。在未来荆溪规划布局和产业经济发展中,温泉小镇将紧跟“健康中国2030”政策指引,切实推进“温泉+产业”,做好温泉康养大文章。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秋霞 通讯员 刘丹丹)

闽侯县荆溪镇党委书记陈世国:秉承生态宜居原则 铺展山水荆溪画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