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渔溪镇党委书记陈雄华:全力谱写渔溪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答卷

2022-01-14 18:35:22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渔溪镇党委书记陈雄华:全力谱写渔溪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答卷

  渔溪镇党委书记陈雄华

  记者:陈书记您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我们渔溪镇是如何学习贯彻的?

  陈雄华:渔溪镇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党代会精神上来,主动将贯彻上级精神融入到中心工作中,鼓干劲、聚合力,奋力保持破的勇气和快的节奏,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统筹推动渔溪经济社会取得新进展,努力在开创新发展阶段新福清建设新局面中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记者:面对新发展阶段,渔溪镇主要发展方向在什么地方?

  陈雄华:我们要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主动融入福清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建设大局,全力谱写渔溪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答卷。要树立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按照“一轴两片、一心多点”的空间发展布局,同步推进东片的北部城镇建设、南部产业发展和西片的乡村振兴,做活产城融合发展文章,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示范性小城镇。要主动加强与江阴港城组团对接,参与区域分工,持续提升渔溪中心集镇的承载能力和临港产业的配套功能,实现组团间产业相扶、功能协力、发展互促,加快打造港城组团的生活服务中心、产业配套基地及仓储物流平台。

  记者:作为传统商贸旺镇,渔溪镇在城镇建设上有什么样的思路?

  陈雄华:渔溪历来是周边乡镇的商贸集散中心。我们的发展定位之一,就是要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商贸旺镇。我们要传承历史,深挖潜力,紧盯空间布局,大力推动镇区“东拓南扩”。要充分发挥渔溪的区位、产业和配套等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商贸示范街区,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近期重点要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稳步推动片区开发,加快045、046商住小区建设,推动021经营性用地征收,实现滚动接续;二是完善路网建设,加快纬五、万福路征地报批,推动渔江路拆迁扫尾,打通星华街、隆塔路等“断头路”,分批推进隆华路、福厦路等街区立面改造;三是健全配套功能,推动农贸市场、派出所新址尽快竣工,促进东部公交枢纽站进场施工,支持区域诊疗分中心建设,启动小型商业步行街、渔溪公共服务中心等项目报批;四是统筹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四好公路建设等重点工作。

  记者:您刚才提到产城融合发展,那近期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陈雄华: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渔溪有规划2.5平方公里的南部产业发展片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在推动产业发展上,我们认真梳理了近期的一些工作抓手:一是跟踪推动升辉鞋业、东洋农牧、福融泽等9个总投37.83亿元的在建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尽快投产;二是专班辅导12家近两年有望“小升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三是挂钩服务现有18家规上、8家限上企业,鼓励恒杰、大豪等意向企业增资技改扩产;四是盯紧中南高科、平台经济等招商意向项目对接,促进项目升级转化。在强化服务保障上,要切实加强党委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凝心聚力;组织开展“暖企行动”,梳理全镇不同类别的企业项目49家,明确镇党政班子成员挂钩帮扶,组建项目专班跟踪对接;进一步盘整低效用地和闲置产能,推动二次招商和腾笼换鸟;积极申报专项债,探索投融资渠道,盘活镇村集体资产,拓宽资金来源,不断强化发展要素保障。

福清市渔溪镇党委书记陈雄华:全力谱写渔溪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