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向阳:四方面发力,建设宜居宜业新音西

2022-01-14 18:28:08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向阳:四方面发力,建设宜居宜业新音西

  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向阳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总结历史,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六七十年代“北学大寨,南学音西”的口号,那时音西人创造的“音西精神”闻名全国,时至今日,仍然是所有音西人的宝贵财富。对此,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叶向阳:“音西精神”曾经书写传奇,今天仍然在焕发光芒。全会指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每一个音西人都记着这份曾经的荣光,把这份精神转化为建设宜居宜业新音西的蓬勃力量。近年来,音西街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奋勇攻坚破难,实现了四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立足城区,着力谋划推动基础配套项目和商贸项目,进一步集聚人气,打造最繁华、最魅力的城市中央商贸聚集区。二是立足园区,着力谋划推动工业项目,进一步壮大实力,推动园区与街道产业共谋发展、配套设施共推建设、综合环境共促提升。三是立足山区,着力谋划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和绿色生活项目,进一步美化环境。四是立足老区,着力谋划推动党建项目和文旅项目,进一步提振精气神。

  记者:近年来音西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都源于各位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奋斗。一任领导造福一方,当年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不久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就讲到要继续贯彻好总书记当年提出的“3820”战略工程思想。在这方面,音西打算怎么贯彻落实呢?

  叶向阳:首先,要把握精神内涵。“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历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在传承接续中愈发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我们将在上级及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为建设省会副中心城市贡献力量,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其次,要谋划未来发展。音西街道毗邻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接下来,街道将立足区位优势,牢牢把握园区建设人产城高度融合的都市型高科技园区定位,一方面促进协同发展,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理念,积极统筹完善街区联动协调机制,推动园区与街道产业联动共谋发展、配套设施共推建设、综合环境共促提升。另一方面承接产业红利,依托清荣北组团,积极对接京东方、冠捷、福耀等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配套,包括打造研发、商务、金融等聚集区,承接用好园区发展带来的产业红利。

  记者: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展望2022年,音西的发力点是什么?如何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写好音西发展大文章?

  叶向阳:今年,音西将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产城高度融合。二是提升中心城区品质。三是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四是,激发党建效能活力。

  在推动产城高度融合这一点,我补充一下音西三产发展思路,未来,音西将依托中央商贸聚集区和文化资源的优势,完善特色街区和夜市文化建设,持续引进先进商业业态,力争在清荣北片区再造一个CBD(金融中心),实现音西商贸、金融实现大发展、大繁荣。

  在提升中心城区品质方面,音西将继续实施“旧焕新、无变有”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提升,引导无物业小区组建业委会加强自我管理,以此带动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品质。继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协调社区人、财、事、物等治理要素,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式,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上,音西立足实际兴产业,推动珠山等村发展仓储物流、批发市场等业态;依托京东方产业园,推动芦院等村发展相关服务产业,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丰富产业链条。积极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引导扶持有条件的乡村做大特色农业、优势农业,鼓励村财较多的乡村学会“借鸡生蛋”,进一步壮大村财收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步伐,大力实施芦院、云中洋道路拓宽改造等畅通工程,建设龙溪村乡村振兴项目等,努力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在激发党建效能活力方面,依托“融和家园”、“三联”商圈党建联盟等党建品牌,继续发挥社会各级组织力量,加强社区服务站建设,统筹抓好社区专业人才管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专业化水平。加大基层党组织扶持力度,建立完善工作考评体系,构建责任落实闭环机制,确保换届后的基层党组织素质全面过硬。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灵活运用培训讲座、网络教学、交流学习等形式,全面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升华党性修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发展本领。

福清市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向阳:四方面发力,建设宜居宜业新音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