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下祝乡党委书记张朝晖:深耕“农文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22-01-14 14:58:28  来源:闽清县融媒体中心

闽清县下祝乡党委书记张朝晖:深耕“农文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闽清县下祝乡党委书记张朝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下祝乡将紧紧围绕闽清县委、县政府‘三大三强’发展战略部署,立足‘旅游休闲避暑胜地、绿色农副产品基地’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敖江源头生态优势和高山休闲避暑区位优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日前,下祝乡党委书记张朝晖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闽清今后的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描绘了新蓝图、明确了新路径,下祝乡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新担当新作为坚实迈向新征程,奋力谱写下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融入全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打好江北片区组合拳,打造北部旅游示范带,张朝晖说,下一步,下祝乡将围绕两个定位,着重以打造下祝避暑小镇和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两条主线为抓手,不断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和农文旅融合发展,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

  一、优化康养定位,打造休闲旅游避暑胜地。结合北旅定位,主动对接闽侯大湖“雪峰山城”建设和远景规划,全方位融入雪峰山城、临水宫、瓷天下等景区“驿站”建设,并依托独特的气候优势,打造下祝避暑特色小镇。进一步加大后峰留云心谷康养项目的对外招商,加强下祝朱子过化之地的文化品牌建设和宣传,依托三县边界商贸中心优势,对接雪峰山城建设下祝驿站。

  二、结合北旅定位,构建内畅外联路网格局。推动211省道罗山至渡塘段公路工程施工进度,力促123县道东廷线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打造高山群众“1小时出行交通圈”,将下祝路网并接入东桥现有交通网络,让北部高山群众半小时内上高速,一小时内进高铁北站。进一步完善提升高山交通路网,畅通人流物流,为促进江北片区组团发展,构筑北部旅游经济带,打造省会城市“后花园”贡献下祝力量。

  三、发挥生态优势,激发农旅产业发展活力。依托敖江源头生态优势,发展下祝特色农业和特色旅游。促进茶叶、水蜜桃、鸡蛋、食用菌、绿衣枳实五个特色农业项目提档升级,催发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培育稻田鱼螺共养新业态,扩大种养殖规模。重点打造麒麟山茶叶农旅项目,学习“武夷山燕子窠模式”茶旅项目,加大茶产业提升和茶科技投入,积极对接科技特派员,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四、实施头雁领飞,打造乡村振兴下祝样板鼓励和扶持村党支部书记领办企业,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机融合,以此激发后峰村“党建+康养基地”、罗山村“党建+蔬菜基地”、杉村片区“党建+红色文化基地”的良性发展模式,形成“头雁领飞、众雁成行”的产业带动基础,以此壮大全乡22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缪米米)

闽清县下祝乡党委书记张朝晖:深耕“农文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