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上莲乡党委书记黄伟:致力强村富民 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2022-01-14 14:49:12  来源:闽清县融媒体中心

闽清县上莲乡党委书记黄伟:致力强村富民 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闽清县上莲乡党委书记黄伟。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福建新蓝图,站在新的起点上,上莲乡如何把握发展新机遇,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记者专访了上莲乡党委书记黄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莲乡的工作亮点体现在:各项经济指标任务、招商、开竣工等项目均圆满完成,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一稳定’,顺利化解矛盾纠纷94起,投入大量资金完成裸房整治、平安乡村探头建设、基础农田整治等民生项目;在特色产业方面,我乡制定‘乡村振兴上莲方案’,构建‘心上莲’版‘农业+’产业链,打造‘心上莲’产业集群。”上莲乡党委书记黄伟告诉记者。

  2021年,上莲乡“捕捉机遇”,主动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以上莲乡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和优质的生态环境为依托,通过共享农场农产品原产地线上线下的展示、全乡旅游标识牌植入和全方位、立体化的媒体宣传活动,集中资源打响“心上莲”地域品牌,推进以“心上莲”为地域品牌的“农业+”产业链。投资30万元,对乡卫生院旧办公楼进行改造,完成心上莲·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建设。投资87.5万元,完成心上莲·旅游服务中心及休闲中心建设。投资300万元,着力打造五彩米、美丽牧场、智慧菜园、林下种植等四大示范园建设。

  随着“抓项目促提升”“攻坚120天”等专项行动的推进,2021年,上莲乡党委政府“奋力提速”,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全乡地方财政收入约95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数118.87%;规上工业产值57270万元,完成任务数119.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082万元,比增62.1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223万元,比增62.27%;限上社零3210万元,比增165.07%。在项目引进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完成23个招商项目,其中重大项目2个,总投资19.69亿元。

  “今后五年,上莲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作为重要指引,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开创上莲乡乡村振兴新局面。”黄伟表示,“新的一年,我乡工作将主要围绕四条主线展开:一是打造线下共享农场农旅实体产业,通过智慧菜园示范园、林下种植示范园、五彩米示范园等亮点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二是打造线上共享农场数字平台,配合线下实体产业发展,建设数字共享农场,为今后的农场运营打下基础。三是打造‘心上莲’地域品牌,拍摄一档‘心上莲’乡村振兴宣传类纪录片,开一家心上莲·共享农场”体验店,举办一场以‘心上莲·共享农场’为主题的农旅类节庆活动。四是优化共享农场运营结构,以乡国企自主运营为主,私企运营为辅,释放市场活力,加大农旅产业项目招商力度。”

  (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帆)

闽清县上莲乡党委书记黄伟:致力强村富民 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