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池园镇党委书记黄勇:百年瓷都蓄势待发 四区共建未来可期

2022-01-14 14:24:19  来源:闽清县融媒体中心

闽清县池园镇党委书记黄勇:百年瓷都蓄势待发 四区共建未来可期

闽清县池园镇党委书记黄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福建新蓝图,站在新的起点上,池园镇如何蓄势待发,重塑百年电瓷名镇,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记者专访了池园镇党委书记黄勇。

  “2021年以来,池园镇聚焦民生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支撑力。完成了潘亭村、店前村基础设施改造,新拓宽平整道路6.5公里。完成鼎安桥危桥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及125县道潘亭至上莲段亮化工程、朝阳桥夜景工程、福斗至宝山村供水一体化改造工程。持续创建文明村镇,今年池园镇获评省级文明单位,丽星村获评省级文明村。”黄勇告诉记者。

  牢牢把握产业兴镇发展战略,坚持工业强镇、产业兴镇不动摇。过去的一年,池园镇聚焦产业升级,加速把大莲电瓷、力鑫电器等优质项目、高端产业培强培优;加大“散乱污”家庭式小作坊的整合力度,万盛电器、华义电器、弘申电器等一批传统电瓷产业腾笼换鸟、技改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大莲电瓷开展生产线全面自动化改造,实现从制坯到成型全面自动化,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池园镇坚持高质量发展,产业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完善宝新工业区、隔兜工业小区规划建设,逐步融入白金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培育大莲电瓷、力鑫电器、磊鑫矿业等龙头企业3家,秦禹玻纤、中航阀门、鼎欣建材等一批新兴产业相继落地,逐步完善全镇工业格局,形成多点开花新局面。

  提到新一届政府工作目标及2022年主要工作,黄勇告诉记者:“2022年,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重塑百年电瓷名镇,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为主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实现电瓷产业集聚区、工业旅游特色区、城乡融合示范区、民生幸福先行区‘四区共建’。”

  “一是聚焦强攻工业求突破,着力建设电瓷产业集聚区。我镇电瓷行业存在地域广、分布散的特点,跟现在的发展、招商已不适应,发展空间、配套服务受制。因此,要想有新的突破,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对旧厂房等资源进行整合,该转的转,该退的退,该让的让,做好‘腾笼换鸟’这篇文章。二是聚焦城镇建设求突破,着力建设工业旅游特色区。深挖百年电瓷历史文化底蕴,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公宫为依托,以池园剧场产教研学为基地,打造成我县工业旅游特色区,逐步成为池园的第二张名片和经济增长点;三是聚焦乡村振兴求突破,着力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区。把握乡村振兴这个总抓手,我镇谋划了一批有特色、有创意的商业项目,积极推进池园古街、电瓷城提升改造等项目,打响池园烤豆腐小吃品牌,打造夜市经济,鼓浓商业氛围,重塑商业辉煌;四是聚焦民生福祉求突破,着力建设民生幸福先行区。要继续开展河道生态治理、污水管网四期建设。要提升镇区颜值,精心谋划,分步实施医养结合中心、镇区道路白改黑等项目,增进百姓福祉。”黄勇表示。

  (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帆)

闽清县池园镇党委书记黄勇:百年瓷都蓄势待发 四区共建未来可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