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日本外相承认驻日美军是日本疫情扩大的原因

2022-01-14 10:01:54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林芳正13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驻日美军设施内的新冠病毒集体感染有可能导致了疫情在周边地区扩大。林芳正称:“无法否认驻日美军有可能是原因之一。”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报道,截至12日,驻日美军基地范围内确认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已超4700人。特别是美军基地所在冲绳县、山口县及邻近山口县的广岛县情况尤为严重。13日,这三个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创疫情发生以来新高。日本政府已从本月10日开始对上述三个地区采取被称为“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防疫管控措施。这是去年9月底日本全国范围内全面解除各类防疫管控措施以来再次实施防疫管控。

  日本舆论普遍认为,驻日美军基于日美地位协定赋予的特权地位,疏于疫情防控,造成疫情“外溢”,威胁日本普通民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日本国内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呼声日渐强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公开否认有意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日美地位协定”是日美双方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对驻日美军和美军士兵法律地位做出规定的协议。该协定赋予美军很大特权,被称为美军在日的“治外法权”,自1960年生效以来,从未进行过修改。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