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聚力实体经济 创新绿色发展——访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

2022-01-13 09:41:21来源:福建日报

  冬日的顺昌金山新材料产业园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新入园企业也在抢抓施工好天气,快马加鞭地推进厂房建设,争取早日投产。

  金山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20.24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9.76平方公里,总投资42亿元,将打造以氟新材料上下游一体化协同发展为核心的产业链。2018年,园区列入了全省八大氟材料专业园区之一,2021年11月通过福建省第二批化工园区认定。目前入驻企业11家,总投资达79亿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先后召开,为顺昌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县里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大抓项目、大抓基层、大抓发展的奋斗姿态,抢抓施工黄金期,跑出顺昌“加速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强项目就是强支撑。顺昌将聚焦产业项目,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持续深化城市建设、交通建设、工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国有资产运营六大指挥部工作专班机制,坚持运用商业思维、平台思维、资本思维、全产业链思维,突出抓好工业、农林、商贸、新经济等实体,深入推进重大项目、“一把手”招商、征地拆迁“三大攻坚行动”,发挥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速推进金山新材料产业园氟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按照中国杉木产业园建设方向,打造体现“中国杉木之乡”产业链特点的浙商(中国)出口家具产业园,着力发展五大主导产业(氟新材料、竹木生态加工、光电机械、新型建材、现代绿色农业与食品加工),进一步夯实产业支撑,助推顺昌绿色高质量发展。

  顺昌最大的特色就是绿色,最大的优势在于生态。顺昌将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上继续破题,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立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深度融入“双碳”战略,循序渐进推动“零碳顺昌”建设,实施一批零碳工业园区、零碳农业、零碳景区、零碳社区、零碳乡村等示范工程。持续深化森林生态银行、林业碳汇、一元碳汇、“碳汇+”等绿色创新,主动融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力争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新的赶考路上,顺昌将紧紧围绕打造‘大圣祖地、零碳顺昌’,建设和谐生态宜居宜业的新顺昌的目标定位,突出实体经济、加快城乡融合、办好民生实事、深化生态文明,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顺昌建设新篇章。”赵大建说。(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 赖昊拓 通讯员 池亮亮)

聚力实体经济 创新绿色发展——访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