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担当作为抓落实 开拓创新勇争先——访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

2022-01-13 09:38:19来源:福建日报

  “省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畅通省际边界节点,加快省际接壤县域经济发展’,同时还赋予南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茶、文旅和康养等产业,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新定位新使命,我们备受鼓舞,亦感责任重大。”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表示,作为闽赣边际的枢纽城市,该县将牢记嘱托,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南平的重要指示,主动融入武夷山国家公园和大武夷1小时经济圈,发挥闽赣边际枢纽城市作用,打造福建展示绿色发展成效的新窗口。

  “我们将充分发挥生态光泽的地缘和产业优势,深化政银企会诊、项目沙龙、央地交流等机制,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等生、绿色产业发展的领跑者、探索共同富裕新模式的先锋官、建设幸福小城的排头兵。”陈中民说。

  下一步,立足武夷山国家公园25%的区域在光泽境内的独特优势,聚焦生态省和南平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实景图、路线图,光泽将构建“一区四带”发展格局,即确立全域“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定位,建设四个发展示范带:围绕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区,谋划实施生态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移民、村庄品质提升等项目,打造生态保护示范带;围绕武夷山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及缓冲区,谋划实施矿泉水、林下中药材种植、文旅等产业,打造生态产业化创新实践示范带;围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规划区,实施肉鸡加工、中药配方颗粒制剂、生物质发电等项目,打造产业生态化创新实践示范带;围绕闽赣交界区域,实施杉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园等项目,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展示示范带。

  畅通省际生态文旅节点,构建“一环四通道”,一环即“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区生态文旅环线”,“四通道”即北线打通至江西北武夷、龙虎山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2条通道;中线打通至大觉山5A级景区和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道;南线打通至岩泉国家级森林公园通道,构筑省际大生态圈、大文旅圈。

  同时,坚持“中国生态食品城”战略定位不动摇,在做强做优绿色产业、绿色食品上提速领跑当先锋,全力做大“一只鸡”、做足“一瓶水”、做优“一株药”、做香“一片叶”、做强“一条鱼”,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食品产业集群。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加快培育圣农千亿产业集群,推动圣农白羽肉鸡原种向国际市场推广。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产业带动模式,在巩固拓展圣农产业带动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其他龙头企业将产业链导入乡村,因地制宜实施食品深加工、物流、食品包装等产业项目。大力实施城乡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城乡功能纾解提升,打造有温度、有感觉的幸福小城。

  蓝图已绘,实干为要。陈中民说,光泽将坚持大抓发展、大抓项目、大抓实体,学习学习再学习、调研调研再调研、落实落实再落实,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进各项工作,创造性地把省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到实处。(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 赖昊拓 通讯员 邱洪福)

担当作为抓落实 开拓创新勇争先——访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