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清首次发现清代奉旨“迁界”碑

2022-01-13 08:11: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毛晨熙)10日下午,福清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前往城头镇湖美村,将新发现的珍贵“迁界”碑移藏入福清侨乡博物馆,并将于春节前在该馆华侨史展厅的清代出国史板块展出。这是目前福清市发现的唯一一块“迁界”碑。

福清首次发现清代奉旨“迁界”碑

工作人员将“迁界”碑搬出(福清市博物馆供图)

  1月4日,福清市博物馆接到城头镇报告,称在该镇湖美村通往龙卧禅寺的古驿道上发现一块“迁界”碑。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后发现,该石碑碑文为“奉旨迁界”四个阴刻俗体字,石碑总长106厘米,宽28厘米。

  福清市博物馆馆长毛胤云介绍,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并倡导反清复明,拟以台湾为基地,以金厦二岛为跳板,与清廷抗衡。为了严防沿海地区接济郑氏海军,清政府颁布了迁界令:严格规定山东、江浙、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的村庄居民全部内迁30里至50里,房屋、土地全部焚毁或废弃,重新划界围栏,不准出海。当时,福清地区以蒜岭驿、渔溪铺、苍霞岭、松潭山、牛宅村、湖美等地为界。

  “一块石碑,就是一段历史。这块‘迁界’碑见证了福清沿海人民那段辛酸迁界的历程,也是玉融儿女为求生存、远赴海外的其中一个起点。”毛胤云说。

  另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厦门翔安、漳州云霄和泉州惠安也曾发现类似的“迁界”碑。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