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以小切口带动精准整治 福建分类施策纠四风

2022-01-11 10:24:5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福建省纪委监委以作风整治为切入点,采取分领域树新风、分层级促落实的方式,因地制宜、精准施治,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们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案件查处、信访举报等有关情况,梳理当前‘四风’易发多发问题,将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四类问题作为全省集中整治重点,坚持‘一地一策’、统分结合原则,督导各地纪委监委精准查找本地区对应的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以‘小切口’带动精准整治。”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省各县(市、区)按照“一地一策”“一县一清单”工作要求,深入查找本地区“四风”问题突出表现,共梳理出386个具体项目,结合实际建立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并由省纪委监委实时跟进、对账督促。

  福州市对“四风”易发多发问题进行筛选,以专项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切入点,明确目标、举措、分工、时限和整改验收等要素,形成“整治清单”,仅闽侯县一地就督促收回村集体资金580.49万元。厦门市海沧区在四类共性问题的基础上,选取街道工会经费管理、国有企业食堂管理使用等问题作为“个性化”整治项目,提升整治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为及时掌握基层第一手情况,更好更快发现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省纪委监委以设区市为单位,从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中分别选取5个以上单位作为“前哨岗”,以下看上,及时发现各地“四风”苗头性问题。同时,各设区市纪委监委每季度报送“四风”突出问题线索,由省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督办、直办、“回头看”等方式分地督促、分类施策,并对本地区“四风”问题查处情况实行“一季一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可评估,避免整治措施“一刀切”。

  三明市纪委监委聚焦作风建设,在全市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专项治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漳州市从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中选取32个单位,通过随机走访、蹲点监督、专题调研、主动征集等方式,深入查找“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四风”突出问题。针对社区公章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长泰区启动社区公章专项整治,明确不再由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40项,既减轻了社区工作负担,也方便了群众办事。

  纠“四风”,更要树新风。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传承弘扬并重、治树一体发力,聚焦对社会风气具有较大影响的行业系统,经广泛调研、征集提炼,着力打造党政机关、政法系统、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行政执法单位、社会保障领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企业家群体等8个行业领域的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我们坚持以纠‘四风’树新风为抓手,构建‘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作风建设监督网络,系统施治、持续发力,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叶水江 黄文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