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出台“双减”方案 探索将课后服务适当扩大到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

2022-01-11 07:5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近日,福建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其中要求,不得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学科统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推行校本作业;探索将课后服务适当扩大到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兴趣特长培养等。

  《方案》旨在使以学校为主体,学校、家庭、社会多方联动的教育体系不断健全,福建省力争在年内实现学校作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到2023年,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学业负担显著减轻,校外培训真正成为有益补充,培育认定100所左右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组织遴选10个左右有条件的县(市、区)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先行创建县(市、区)。

  具体措施包括,严控作业总量与时长,充分保障学生休息、睡眠、锻炼时间。加强作业设计批改,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基础性作业,积极推行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推行校本作业,教师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编等方式设计高质量作业;出台作业管理监测办法,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重要内容。

  《方案》要求深化考试评价改革。不得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学科统考,质量监测抽取学生不得超过30%。提高考试命题质量,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型、探究性试题比例。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实施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计划,保证课后服务时间。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要全覆盖,工作日中午和傍晚两个时段,原则应据家长需求开展课后服务,傍晚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可开设不超过2课时的晚自习班。同时,探索将课后服务适当扩大到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兴趣特长培养。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