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访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

2022-01-10 10:56:32  来源:经济日报

  积极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厦门是福建省人均GDP最高的设区市,在均衡协调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追求共同富裕方面,厦门市有何新思路和新计划?

  崔永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上个月,厦门举办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我们提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要求。这是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厦门发展战略作出的科学指引,擘画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着重从四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加快把厦门建成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

  一是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就业带动力。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到2025年累计新增就业65万人以上。实施就业能力提升工程,保障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未来5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以上。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合理动态调整机制,2022年4月起厦门最低工资标准将再上调230元,达到每月2030元。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着力提高一线职工工资待遇,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努力率先形成橄榄型的分配结构。推动慈善公益事业蓬勃发展,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我们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比如,到2025年计划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32万个。力争全市各区都建成至少1家三甲医院。到2025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未来5年新增供应保障房29万套。

  三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我们要以更大力度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岛内外均衡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加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高颜值的美丽乡村,加快让农民富裕起来。倾力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动闽宁协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将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厦门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将如何布局?

  崔永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2021年3月来闽考察时强调“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就会全力支持。”在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中,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三项重点任务之一,寄予殷切期望。这些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科技创新工作。一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科技创新若干规定》,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力争2022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3.5%,培育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和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二是加速形成特色优势。我们将立足厦门的资源禀赋,着力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依托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业,打造信息产业万亿集群。以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重点,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产业,力争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

  三是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我们将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构建充分体现知识产权、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收入分配机制,打造全要素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引擎作用,高标准推进厦门科学城、嘉庚创新实验室、生物制品省创新实验室等载体建设,吸引更多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优质企业在厦门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完善各类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服务。

  四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我们将因时因势出台更具针对性、更有吸引力的政策,集中力量解决好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痛点问题,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让更多人才高兴地来、舒心地留、快乐地工作成长。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再开新局

  记者:作为经济特区,厦门将如何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崔永辉: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中,对厦门在新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再开新局。具体要抓好这几件事:

  一是大力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制度创新,积极探索综合改革试点,推动一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比如,出台《厦门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重点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混改,全力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制定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加快沪深交易所厦门基地建设,探索建立厦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转新三板挂牌的绿色通道机制。

  二是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目标就是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重点从三个层面推进:在地域上,进一步提升对台经贸合作水平,打造“厦金共同生活圈”,拓展在厦台胞同等待遇的深度广度,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深化“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品牌建设,开辟面向“海丝”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推动与东南亚、“海丝”沿线及“金砖+”国家深度交流合作。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建设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促进文化贸易、技术贸易、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在制度创新上,争取全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试点,进一步健全促进对外投资政策、服务保障和风险控制体系,鼓励引导企业通过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和联合投资等“走出去”发展壮大。

  三是高起点打造外资集聚地。用好投洽会、进博会等重大平台,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招引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落地。我们以地方立法的方式出台《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国际化、数字化营商环境两项行动方案,加快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打造法治核心竞争力,拓展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秒批秒办”等覆盖范围,全方位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四是高标准抓好自贸试验区、金砖创新基地等载体建设。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我们将积极探索试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围绕综保区转型升级、深化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等,推出50项以上重点改革创新试验任务,力争形成更多首创性、差异化、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方面,我们将坚持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紧扣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三大任务,打造一批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重点抓好承办金砖合作会议活动,联合金砖国家智库及专业研究机构开展战略政策研究,探索建立金砖产业和技术标准体系;打造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东南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一批机构和项目,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走深走实。

  提高中心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重大发展战略。厦门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发展?

  崔永辉:2002年6月,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省长时来厦门调研,为我们量身定制“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为新世纪厦门发展指明了方向。历届市委、市政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跨岛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大局,以跨岛发展为延伸,进一步跨出本岛、跨出厦门、跨出福建、跨出海洋,提高中心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一是强化“一岛一湾”城市空间格局。加快轨道交通、骨干路网等大通道建设,促进岛内外基础设施一体联通。岛内持续做强城市“主核”,稳妥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盘活存量空间,促进优质资源要素集聚,构筑高能级都市核心产业体系。岛外四区通过高标准、组团式推动新城拓展,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优化和人气提升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厦漳泉都市圈建设。以“厦门湾”为纽带,推动市际毗邻区加快融合发展,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东南沿海重要区域增长极。以厦漳泉都市圈为基础,加快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推动产业分工合作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社会事业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等取得更大实效,增强城市群综合竞争力。

  三是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坚持以更大格局深度参与区域分工协作,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进一步强化高新产业集聚力,拓展现代服务业辐射面。

  四是进一步把跨岛发展理念向海外延伸。发挥厦门独特区位优势,加强与东南亚、海丝沿线及“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记者 薛志伟 刘春沐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