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这里的监督有“味道”

——福建省政协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创新实践小记

2022-01-10 10:33:53来源:人民政协报

  以一流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历来是福建发展的硬支撑。从“松绑放权”到“晋江经验”,从“马上就办”到“最多跑一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已成为福建发展的“梧桐树”,引来大量的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等“金凤凰”。

  福建全省各地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也浓缩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力量。

  2021年11月17日,福建省政协聚焦全省营商环境仍存在的共享机制不够顺畅等短板,成立调研组,深入省内各地近100家企业和有关市县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召开通报会、座谈会30多场,发放并回收1597份调查问卷,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省政协连续多年聚焦该议题,搭建出丰富多元的协商平台,持续建言发力。

  这样的创新“监督”和“透视”建言,为全省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注入了加速度。

  近年来,委员们欣喜地看到,在福建办事越来越方便,“智慧税务”“政企直通车”、诉求“直通必达”……越来越多事务从纸上跃然“掌”上,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监督出味道

  扭住一些紧扣百姓福祉的“敏感话题”、抓住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从扩大政协民主监督宣传,到把民主监督方面知识纳入委员培训内容,再到把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网络监督等融合,在福建省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中,“民主监督”四个字的色彩越来越浓,分量越来越重。

  “以往省政协开展的民主监督课题较少,今年我们特地请教了全国政协和一些兄弟省份,努力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谈起省政协创新开展的两项协商式民主监督课题,不少参与的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倍感振奋。

  “监督”二字重千钧,政协有民主监督职能,但实践容易,做精不易,原因是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福建省政协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正是着力破解这些问题,实现敢监督、善监督、真监督。

  去年以来,在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的精心谋划、深入指导下,省政协认真组织制定协商式民主监督实施方案,组建了包括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在内的协商式民主监督组,以书面反馈形式对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发改委、工信厅、住建厅、卫健委等部门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

  同时,在会前“聚成团”深入基层实地察看,组织省民盟、民建、农工党、致公党等分别重点围绕相关议题开展调研监督,并通过问答式座谈会分别与全省多地多部门进行“面对面”协商,力求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增强监督实效。

  “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自身特色,是同心同向的监督,是协商式监督,也是自我教育的监督。”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希望,通过民主监督引导界别委员和界别群众更多了解党委政府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体会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力争既推动工作,又凝聚共识。

  如今,一个个协商式民主监督的生动景象,不断在八闽大地上演,犹如烹饪一道大菜,用实功办实事,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完善,外加精准的“调味”,民主监督越发有“味道”。

  协商出成果

  福建,数字经济领跑全省。金秋,一场由福建省政协发起的“深入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协商式民主监督活动进入实质性阶段。

  2021年10月21日,省政协“深入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协商式民主监督会议在福州召开。民盟福建省委会、民建福建省委会、农工党福建省委会、致公党福建省委会、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与相关设区市政府、省直部门一同在会上进行“面对面”问答,“点对点”建言。

  “城市数字化、智慧化是数字福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福建各设区市均已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并与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联网。请问,下一步福建打算如何加快数字化城市建设?”

  “我们将引导各设区市加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全流程的数字化闭环应用,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便捷、宜居、绿色、安全、智慧’的高质量城乡基础设施体系。”面对省政协委员陆芳的提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回应。

  一问一答,你来我往。各方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医疗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三个专题,在“商量”和“督促”中,坦诚交流,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让部门工作得到有效改进。

  “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吸收此次协商式民主监督成果,紧抓落实,共同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数字应用第一省。”会后,带领相关部门参加会议的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表示,意见建议务实,照单全收。

  福建省政协对于协商式民主监督的作用,总结了一段段生动表述:联系群众的“润滑剂”、凝聚共识的“连心桥”、协商民主的“助推器”、委员履职的“衣帽镜”和经济发展的“及时雨”。

  (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2022年01月10日第01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