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新店古城星空音乐节精彩回眸:星空下,把闽都故事唱给你听

2022-01-10 08:58: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青春之歌·颂百年》音乐会群星闪耀,大型户外实景歌剧《图兰朵》美美与共,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同台献唱新年音乐会……从2021年末到2022年初,为期21天的新店古城星空音乐节精彩上演,为市民在家门口带来了7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福州特色与国际化表达的殿堂级演出以及15场公益惠民活动。80多位音乐名家加盟助力,近千名才华横溢的音乐新人从这里启航,线下线上超2000万人次的观众在新店古城的星空下,共同倾听闽都故事的律动……

  曲终人不散,让我们在回顾古城星空音乐节的同时,期待将来再相逢。

  一个展示闽都文化的窗口

  千百年来,文化历史积淀深厚的福州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是历久弥新的文化印记,是融入华夏儿女血脉的基因传承,更是时至今日我们美好生活的丰厚滋养。

  在星空音乐节中,迎新年晚会《闽都传奇——行走榕城》,以第44届世遗大会开幕式展示的非遗元素为基础,“榕风闽韵”满满,集省市文化力量,聚八闽非遗传奇,铺展闽都音乐地图,为市民打造一场星光璀璨的文艺盛典。

  闽剧戏歌《七溜八溜,不离福州》让福州人耳熟能详。星空音乐节上,主办方邀请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省实验闽剧院当家花旦周虹现场演绎,让观众惊喜连连。“丫好!我们听到的可是闽剧名家版的,真是大饱耳福啊!”市民林长青说。

  福州伬艺与评话是福州地方曲艺的代表,三坊七巷是福州城市会客厅,清香淡雅的茉莉花是福州最具代表性的标识……在星空音乐节中,种种闽都文化元素一次次映入人们的眼帘,福州伬艺与评话表演《子夜歌·上下杭》、舞蹈《三坊七巷》、杂技与舞蹈《茉莉飘香》……竞展闽都文化的魅力。

  星空音乐节,让我们看到了2000多年闽都文化的源远流长与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创新发展。

  一场荟萃中外艺术的盛宴

  回眸星空音乐节,不仅闽都元素满满,且国际范十足。音乐节上,主办方邀请上海歌剧院和上海大剧院联袂为榕城市民带来经典歌剧《图兰朵》。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图兰朵》首次户外献演,也是福建省首个户外演出的大型实景歌剧。

  歌剧《图兰朵》在星空音乐节的演出阵容强大,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担纲主演,其被世界乐坛称为“中国献给歌剧世界的礼物”,乐队则由指挥家许忠执棒指挥。“剧目高大上,演出接地气。这样一场殿堂级别的演出,为我们带来了冬日里的温暖与感动。”当晚演出后,市民王林佳意犹未尽地表示。

  星空音乐节上,在世界乐坛享有盛名的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齐聚献唱,让市民激动不已。当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与参演演员同时献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现场沸腾了,台下观众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情不自禁齐声唱和,歌声一阵高过一阵……“能在家门口欣赏到三大男高音精彩绝伦的演唱,太幸福了。这场高水平的新年音乐会,让我们感到福州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上越来越有范了。”市民陈振波说。

  音乐史上的不朽杰作《布兰诗歌》被称为“中世纪的拉丁抒情诗”,在星空音乐节上,也首次与榕城市民见面。该作品由著名指挥家许忠执棒,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演唱,奏响了星空音乐节跨入新年的第一乐章,为人们带来了满满的精神滋养。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形势下,对标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体要求,是星空音乐节秉承的理念。“我们既注重把世界一流作品请进来,更注重把国内顶尖水平和闽都文化推出去。”

  一个属于人民的文化节日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弦歌见初心,星空音乐节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践行文化惠民利民的初心,进一步培育和促进市民对优质文化产品的消费,也让众多圈内外人士和爱乐者被迅速“圈粉”。音乐节演出的剧目针对不同受众的“全龄化”考虑也见成效。每场演出的观众形成了从十几岁到五六十岁年龄层的全覆盖。经过市委网信办的统筹协调,音乐节的开幕演出通过央视频、新华云、抖音、快手等平台联合直播,在线观众突破2000万人次,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

  星空音乐节举办期间,尽管经常一票难求,但每场演出,主办方不忘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省级、市级劳动模范以及十九大代表、省市党代会代表等到场观赏,致敬榜样,礼遇楷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