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长乐

长乐梅花古城墙改造修缮完工 周边打造非遗文化展示点

2022-01-10 08:5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梅花古城墙改造修缮完工 周边打造非遗文化展示点

  梅花古城墙经修复焕发生机。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连玉)在长乐梅花镇古城门,周边古城墙经过修复,已重新焕发生机,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光。这是9日记者走进梅花镇的所见所感。

  “梅花镇古城门周边改造修缮工程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重点改善提升项目。”长乐区梅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涉及立面改造面积923.5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1053.9平方米,总投资约1100万元。项目从去年3月开始动工,历时9个月,目前已基本完工。

  据了解,长乐梅花镇古城墙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至今已有600多年。作为梅花文旅的首张靓丽名片、古城保护更新发展的示范点,项目从古城墙恢复、建筑风貌协调、景观环境提升和活力业态植入四个方面入手打造古城乐活场所。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梅花镇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与周边群众积极沟通,顺利完成征迁任务同时,做好城门周边杆线规整、城门位置城墙剥离等工作,有效保护修复供销社、水产站等历史风貌建筑。

  记者见到,改造完成后的古城门别具一格,周边设置了露天“舞台”,两侧建有阶梯台阶,可供村民边休憩边欣赏节目。“梅花镇自古以来民间艺术氛围就很浓厚,村民不仅精通吹拉弹唱,还传承下来不少手工技艺。”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古城墙中间的空地改造成“舞台”,能让村民尽情展示才艺,为梅花的文旅项目发展再添亮点。“元旦假期,村民自发在此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观看。”

  “我们将继续以保护为主、开发为辅,加快古城修缮,努力将‘滨海休闲旅游古镇’的奋斗目标变成美好现实。”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梅花镇将持续在古城墙周围引入活力业态项目,把梅花众多非遗文化,如织鱼网、刺绣、风灯制作、剪纸等,开发打造成具有梅花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在古城墙内进行展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