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鼓楼

鼓楼区检察院强化担当 不断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2022-01-09 10:02: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芳宾

  福州日报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汤佳锟 许斯影

  “请问受害人在索赔上有什么困难?”

  “这个案件发生的原因就在于管理有漏洞,我们要怎么运用检察建议推动整改呢?”

  “除了厘清案件事实,我们还能如何服务保障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

  一个个问句背后,是检察官把“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理念”融入日常办案的生动实践,是把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落实到位的真实写照。对接“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建设目标,鼓楼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三多理念”,深入实践为民情怀,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有效减少社会对立对抗,传递检察正能量。

  多问一句 法律监督更暖了

  办案不只是司法程序,更应该有温度。

  2021年1月的一个深夜,陈女士的丈夫在骑车时,被正在倒车的一辆小货车碰倒,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对事故负主要责任的肇事司机李某,被公安机关以涉嫌交通肇事罪移送至鼓楼区检察院。

  “这类案件一般不复杂,因此我的工作焦点更多放在赔偿给付和化解矛盾上。这就需要我们在办案中多问、多听。”经办检察官林汀说,他询问得知,陈女士家里并不宽裕,上有患病需长期治疗的长辈,下有在读小学的孩子,而不幸离世的丈夫是家庭的经济支柱。

  对此,鼓楼区检察院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启动检调对接程序,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赔偿事宜,最终促成犯罪嫌疑人李某一次性给付赔偿金38万元。考虑到案发后李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且自愿认罪认罚,并与被害方达成赔偿谅解协议等因素,鼓楼区检察院依法对李某提出从轻从宽量刑建议。

  “案结”更要“事了”,这是鼓楼区检察院积极倡导的工作理念。2021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对9起案件启动检调对接程序,涉及和解金额98.5万元,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率达100%,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多想一层 检察建议更实了

  “让新兴的娱乐模式以更安全的状态运转,这也是检察机关对社会应负有的责任。”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吴云玲说。近日,在办理一起强制猥亵案件时,经办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多家“剧本杀”、密室逃脱店中犯案。“为何他会选择这些地方作案?”这成为检察官心中的疑问。据此,第五检察部组织人员走访辖区相关营业场所,发现这类商家存在监控室无人值班,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安全隐患,且部分“剧本杀”设置过度暴力、血腥的内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游戏。

  得益于办案中的“多想一层”,鼓楼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促成相关职能部门对该类商户经营不规范问题启动整改措施,为新兴娱乐活动插上“安全锁”。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就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社会治理作用,实现检察办案向社会治理领域的延伸和拓展。”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说。2021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共制发检察建议56件,回复率达100%,其中2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

  多做一些 检察服务更广了

  “感谢检察官,让我们明确权利义务,才能追回损失、挽回名誉,现在市面上仿冒我们产品的假货基本没有了。”日前,福州一家知名卫浴企业在检察官的回访电话中反馈。此前,一个建设工程卫浴产品安装项目被转包后,原本总标价44万余元的设备被“偷换”成6万余元的假冒品牌设备。

  鼓楼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时,找到案件涉及的被侵权公司,通过“一份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害人(单位)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一站式公告”相关内容、“一份权利人清单”的“三个一”权利人告知机制,推动被侵权公司及时提出获得赔偿损失、堵塞工程监管漏洞两项诉求。最终,犯罪嫌疑人主动赔偿企业损失,检察官还向工程监理方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完善监督机制,该案入选2021年最高检知识产权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典型案例。

  监督有力,服务有方。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推出13条措施,细化落实法律监督及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同时通过在机关大楼和福州软件园建设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中心,研发“云平台”,设立检察服务室等方式,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