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代表热议福州都市圈建设:大交通 大协同 大发展

2022-01-09 08:42:40来源:福州新闻网

代表热议福州都市圈建设:大交通 大协同 大发展

  东南汽车城全景。

  福州日报记者组

  福州,地处东南,襟江滨海,领开放之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眼下,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吹响奋斗号角,做大做优做强省会成为民之所盼、心之所向。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呼唤大手笔,谋求大作为。如何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发展带动力、区域竞争力?人大代表围绕强省会视野下的福州都市圈建设,激情碰撞观点,贡献智慧力量。

  构建大门户

  做大空港海港辐射力

  【新闻直击】

  福州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工地,海风劲吹,机械轰鸣,项目进入土建阶段以来火力全开。“整体工程预计‘十四五’期间完成,将新增一座航站楼、一条跑道,届时年吞吐能力可提升至3600万人次,将极大提升机场运行保障能力,朝着全国一流国际机场迈进。”项目负责人介绍。

  【代表声音】

  立足闽江口金三角,福州天然具备门户优势。发挥空港海港优势,打造东南沿海主枢纽港,做大做强海丝门户枢纽机场,一架架航班跨越大洋,一艘艘巨轮劈波斩浪,扩展空港海港的全球通达力、国际辐射力。

  “到2025年,要争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带动福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初步建成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在会场,这一未来奋斗目标令代表们倍感振奋,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以做强航空运输业为切入点,长乐团代表陈晓东建议,加快长乐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步伐,完善民营运营网络,拓展空铁联运业务,使长乐的空港、海港、高铁、陆路运输等形成优势互补,打造低成本航空优势,对于形成临空经济区新的增长点、扩大对外开放、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规模和品位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当下,罗源湾港口集疏运能力不断提升,临港工业也在蓬勃发展,丝路海港城建设大有可为。”罗源团代表段可可建议,要进一步发挥罗源湾天然深水良港优势,提高泊位利用率,推进后方疏港公路建设,推动港口吞吐能力再上一个台阶,从而更高效地服务临港工业发展,推动各要素加速集聚,共绘丝路海港城高质量发展蓝图。

  畅通大通道

  做强福州都市圈带动力

  【新闻直击】

  2021年10月28日,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工程一线船闸首次试通航。随着船闸人字门缓缓打开,6艘满载货物的船舶依次平稳通过,经宽阔的下游引航道进入闽江航道。闽江水口航运枢纽,从仅44天具备通航条件提升到全年全天候通航。

  【代表声音】

  闽江向海而歌,“母亲河”将闽东北四市一区紧紧相连,从南平到福州的闽江“黄金水道”正恢复往日荣光。高铁和高速公路穿山过隧,打通城际、省际大通道,闽东北1小时通勤圈在望,福州都市圈动能澎湃。

  水口坝下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预计今年5月完工。“该项目将打通福州都市圈水上交通大动脉,对闽清加快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意义重大。”闽清团代表刘振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加快推进闽江黄金水道建设,闽清要抢抓机遇,全方位推动闽清内河和库区开发建设,加强与上游环水口库区的三明、南平、宁德等闽东北地区,及下游毗邻的闽侯、台江、马尾等县区深度合作,让闽江沿线县区串点成线、协同发展,重塑当年的辉煌。”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集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民航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是闽东北协同发展的“先行官”。“建议尽快启动高铁进机场、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优化周边区域骨干路网布局,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展福州机场的腹地市场和闽东北深度协作,加快福州都市圈发展。”长乐区代表卢伟锦说。

代表热议福州都市圈建设:大交通 大协同 大发展

点击进入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