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品质生活幸福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五

2022-01-09 08:36:26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抓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去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温暖榕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办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以闽都文化涵养精神文明,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民生实事增福祉

  有一种获得感,来自接连落实的“关键小事”。

  年过九旬的张圣发没有“如愿”进入养老院,却更加开心了:“现在在自己家里就可以享受服务,还有人陪着聊天,很满足了!”去年6月,微尚五凤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不仅对老人的家进行适老化试点改造,还上门提供谈心、按摩、理发、剪指甲等基础服务。

  “一老一小”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核心。为了满足“一老”,福州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长者食堂遍地开花,全省首批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持续推进;为了呵护“一小”,福州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重点落实“十大工程”,以“双减”政策为成长赋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去年,省重点项目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全面建成并投用。在和老师同学欢聚的同时,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学校变大了,也变美了。过去一年,福州新改扩建中小学20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8万个,一所所优质学校、一个个教育民生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当“老有所养”成为“老有颐养”,当“学有所教”成为“学有优教”,“病有所医”也在变为“病有良医”。

  “不出远门就能让大医院专家看病,真是老百姓的福音。”日前,福清市民陈先生前往福清市第三医院复查。去年9月,他在这里顺利完成“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主刀医生来自福州市第二医院。

  从“患者跑”变为“专家跑”,正是得益于福州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截至目前,福州已组建8个医联体,实现三甲医院对县级公立医院和125家乡镇卫生院、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覆盖。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高质量推进旧屋区、老旧小区改造,让人们住得更舒心了”“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让人们吃得更放心了”……身边的点滴变化,群众的简单话语,成为福州高品质生活的最佳诠释。

  现代治理添福荫

  有一种安全感,来自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车辆有序停放,路面干净整洁,路旁草绿花香……在马尾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

  “宁静祥和的生活,离不开社区党员扎根一线的付出。”小区党支部书记齐李娜介绍,易安居小区居民由12个小区搬迁而来,相互不熟悉。社区党员迅速行动,以党建夯实居民自治基础。

  居民推选代表担任党小组长,包片成员等社区干部进行协助。独特的“一长五员”管理制度,成为党群沟通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桥梁。遇到大事,社区还有妙招。每月第二周,新港社区定期组织共建单位、居民代表、“一长五员”等召开座谈会,协商处理小区难点问题。如今,这个社区已初步形成“小事立即解决、不出楼栋,难事马上协调、不出小区,急事及时介入、不出社区”的格局。

  党建引领、综合防控、诉前调解……放眼福州,一个个民生“小支点”,正悄悄撬动着城市“大幸福”。

  高举党建红旗,福州广泛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建联动体系,一支支扎根一线的党员突击队,画出“党建+平安”的同心圆。

  推进诉前调解,福州建成调解工作室230个、行业专业性调委会398个,调解成功率达99.9%;诉非联动中心与法官工作室遍布大街小巷,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探索智慧治理,“e福州”综合指挥平台囊括综治、城管、交通等15个领域的数字化管理模块,构建信息化综合指挥体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全城通办”,“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分别达99%、87%。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福州以平安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群众安全感率已多年保持98%以上,平安建设考评长期位居全省前列。上月中旬,福州荣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闽都文化润福地

  有一种幸福感,来自延续数千年的闽都文化。

  为期21天的星空音乐节,7日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落幕,不少市民群众对这场跨年活动意犹未尽。市民王欧琳说:“星空音乐节邀请了很多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国家级院团合作演出,高位对接‘国家队’艺术资源,为我们带来了高水准的视听盛宴,真是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爆棚啊!”

  文化正在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指标。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在去年2月亮相,为福州守住了一方史迹,也引入了文化食俗展示、国风动漫体验、非遗技艺体验等文化创意业态。市民在此探源闽都文化,乐享“文化流水席”“艺术连轴戏”。

  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近年来,福州先后修复了重点文物180多处、古建筑和历史建筑1300多处,打造了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了261条传统老街巷。每年,上千场非遗表演、互动体验活动在古厝、历史文化街区上演。市民王悦瑶说:“我们不仅看到了赓续的闽都文化文脉,而且留住了乡愁、涵养了文化自信。”

  从“保下来”到“活起来”,再到“走出去”,福州这片千年福地正在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2021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闽都文化符号惊艳世界。涵盖三坊七巷、马尾船政等重要景点的10条参观考察线路,一系列文化和自然遗产专题展,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世人感受了千年福州之美,体验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福州路径”。担任坊巷“导游”的著名媒体人杨澜说:“福州真是一座让人着迷的宝藏城市。”

  以会发力、以节会友、以节惠民。海丝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一场场文化盛会,为福州搭起展示闽都韵、彰显国际范的极佳舞台,也为群众带来更丰富的旅游资源、零距离的影片交流,成了人民的节日。

  时序更替,福州不断加强古厝和文化遗产保护活化利用,激发闽都文化活力,放大“后世遗”效应,让城市因文化而美丽,让人民因文化而幸福。

品质生活幸福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五

点击进入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