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2022-01-09 08:3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去年10月,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8日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的理念贯穿报告通篇。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真心实意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

  知情权:

  设立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2021年7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将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仓山区金山街道办事处、闽清县梅城镇政府3个单位新增设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至此,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增至6个。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了乌山社区、于山社区和宇凡律师事务所等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了基层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主要目的是为基层群众参与法律法规制定提供便捷、常设的直通渠道,使基层的意见建议直接进入立法机关开展立法决策论证的范围,是立法机关广泛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举措。”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所在地,时任乌山社区党委书记、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王焰告诉记者,借助这个平台,社区百姓参与了内河管理等多项立法,群众更有知情权,也更有城市管理的主人翁意识。

  记者了解到,在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展现新作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建好、管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社情民意联系点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着力构建直插最基层、覆盖各阶层各领域的民意民智汇集网络。

  参与权:

  专题询问网页访问量超12万次

  2021年10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第二次专题询问会。这次专题询问会通过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新闻客户端、“福州人大”微信公众号直播,专题网页访问量超过12万次,网友留言超800条。在当年上半年针对同一个议题举行的专题询问会上,专题网页访问量同样超过12万次,网友留言达718条。

  多年参与直播并代表网友多次在专题询问会上提问的福州新闻网相关负责人刘必泳告诉记者,“网友提问”引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始于2018年。“4年来,网友提问被选中数量持续增加,网友参与热情也持续高涨。在前年新区新城建设情况专题询问的网络图文直播页面,累计访问量首次突破10万人次。”

  立法工作同样倾听民声。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制定闽剧保护、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软木画技艺保护、脱胎漆器技艺保护等四个非遗保护立法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古厝保护立法时,召开了30多场座谈会,方方方面的意见被充分吸纳,为立法求得“最大公约数”,使得通过后的法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大增强。

  表达权:

  支持代表对建议办理说“不满意”

  2020年,福州星雨学校首批职高毕业生走出校门有了去向。经市残联努力,他们已顺利对接辅助性培训机构。若不是市人大代表郑书鸿对他提出的《关于创建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及职业培训机构的建议》首轮办理情况表示“不满意”,此事或许还不能如此顺利解决。这位勇于对建议办理说“不满意”的代表,今年获得连任。

  郑书鸿说,他每年在市人代会都会提交建议10多件,首轮答复不少是“不满意”,理由主要是部门答复缺乏针对性,没有具体措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履行好代表职责,敢于对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说‘不满意’。”

  支持代表行使表达权,去年5月初,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代表建议不满意件交办会,对不满意件继续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经第二轮办理,代表建议不满意件从91件降至16件,是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不满意件最少的一年。

  监督权:

  7个行业代表联络站全面运转

  市生态文明建设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员、市人大代表陈能华长期关注内涝问题,他曾在台风天专门从连江赶到市区,到五四北看内涝情况,去东风排涝站了解水闸调度情况。“他做事特别较真,还专门到省图书馆查阅福州历史水位等资料,参加部门会议敢讲真话是出了名的。”这是联络站其他代表对他的共同评价。履职敢于监督,陈能华今年连任市人大代表。

  3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相继成立了7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联系群众、发挥作用的新阵地。代表们聚焦城市管理的各个痛点问题开展调研,通过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去年,各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响应市委关于“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深入群众当中开展明察暗访,围绕河长制落实、电动车管理、居家养老、垃圾分类等提出了九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总结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经验,市人大常委会还出台了《福州市人大代表行业联络站工作办法(试行)》,着力把联络站打造成民主民意良好表达平台。

市人大常委会: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点击进入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