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从报告热词看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围绕中心大局 顺应人民期盼

2022-01-09 08:06:1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向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报告中“中心”“代表”“人民”“依法”等用词高频出现。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的工作亮点被热词串起,一份让代表和人民满意的人大工作答卷获得会场阵阵掌声。

  热词一:“中心”,出现8次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开展监督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

  深入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推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更好地帮老百姓管好财政“钱袋子”。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重要工作,采取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集中视察、举行专题询问、交办审议意见、实施满意度测评闭环监督方式,助力福州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

  首次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叠加组合,对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开展“组合拳”式监督,助推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厚植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热词二:“代表”,出现112次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服务代表理念,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坚实支撑。

  全市173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539个代表相对集中的片区、村、社区建立“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成立农业、建筑、法律、卫生健康、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生态文明建设7个行业代表联络站。通过各种平台,福州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活动2500多场次,接待群众1.4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000余条,搭建起了听取群众意见的“直通车”。

  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代表建议网上交办、重点督办、不满意件再办、落实结果评价和绩效考评等机制,每年开展代表建议集中督办月活动,组织代表对本届以来所提建议办理落实成效进行“回头看”。五年来,代表提出的57件议案全部得到审议办理,2284件建议全部办结反馈。一批议案已转化为法规并已实施,一批建议也转化为民心政策,推动了一大批民生热点有效解决。

  热词三:“人民”,出现66次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依靠代表和人民,为人民群众办了许多好事。

  加强开门立法,设立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一部法规草案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机制,充分尊重并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表达的利益要求,努力让每一部法规都装满民意。

  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都跟踪监督为民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机制,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办到百姓心坎上。

  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听取审议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发展、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等报告,开展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专项监督,对消防安全、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养老事业发展等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全面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食有所安。

  热词四:“依法”,出现22次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都坚持依法履职,把法治摆在工作重要位置。

  坚持依法立法,常委会完善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统一审议工作;完善立法专家咨询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提升立法工作科学化水平;首次引入第三方权威机构,全面开展法规自查和清理工作,使福州现行法规符合上位法最新精神,更好适应发展实际需要。

  坚持依法监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作出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报告,筑牢抗大疫防大灾的法治防线,捍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服务代表依法履职,聘任一批具有专长的市人大代表担任常委会各工委委员,主动邀请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履职活动,确保代表全方位参与常委会工作。

从报告热词看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围绕中心大局 顺应人民期盼

点击进入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