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杨建勇:奋战在“打拐”一线的好警长

2022-01-07 08:54: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杨建勇:奋战在“打拐”一线的好警长

  杨建勇在进行“防拐”宣传。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陈宇航 文/摄

  人物名片

  杨建勇,男,197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四级警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获评2016年度市优秀人民警察。

  杨建勇长期奋战在“打拐”工作岗位上,参与破获一批“涉拐”案件。日前,全国妇联发布《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杨建勇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参与破获部督案件29起

  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杨建勇定期制定“打拐”工作计划,组织协调区县刑侦部门以及网安、情报等部门通力协作,参与破获一批“涉拐”案件,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9起,解救一批被拐卖的妇女儿童。

  2020年,杨建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对“打拐”工作中的DNA比中、打击整治等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采取“走下去”和“请上来”的方式,有力促进了“打拐”工作战果的提升。全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6起,44名拐卖犯罪嫌疑人被起诉,解救被拐儿童13人、妇女2人,DNA比中26人,全市“打拐”工作名列全省第一名。

  大数据助力“团圆”行动

  2021年,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团圆”行动。杨建勇敏锐地觉察到大数据、信息化对于开展“团圆”行动的重要性,一头扎进各种系统中排查、甄别、梳理。

  在“打拐DNA系统”,他梳理出寻找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信息144条;在执法办案系统,梳理出未破失踪被拐儿童案事件326起;在全国DNA数据库,梳理出492条失踪人员亲属信息。

  扎实的数据支撑为“团圆”行动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以来,全市刑侦部门共破获拐卖积案10起,其中部督案件1起、省督案件5起,打击处理涉拐犯罪嫌疑人50名。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杨建勇共接待“早期失踪如今已经长大成人的疑似被拐人员”30余人,并根据他们的要求和方便群众原则,为他们联系就近的公安机关进行采血,并从快送检入库。目前,在这些采血入库的人员中,通过数据库比中9人,并且均已顺利认亲。

  “只要拐卖案件一天未破,我们就永不放弃。”铿锵有力的话语见证了无数像杨建勇一样坚守在“打拐”工作一线的福州公安民警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