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年轻老师突然倒在讲台上……冬天这么穿要小心!

2022-01-06 16:51:47来源:福建卫生报

  当代人保暖三件套:高领、秋裤加帽子。在没有暖气的福建过冬,高领衣服是很多人必备单品,但有人一穿高领衣服就浑身难受,“仿佛被命运扼住了咽喉”。

  天冷时,福州三十多岁的陈老师仅穿一件低领毛衣加外套,看得其他老师羡慕不已,直夸他身体好!

  可只有陈老师自己知道,他不是不想包得严实,而是包不了…

  年轻老师穿高领 一转头晕在讲台上

  高领毛衣曾经是帅、酷的象征,陈老师也买过好几件。

  可是每次穿着高领,陈老师都觉得不是很舒服,很压抑,有点呼吸不畅,偶尔还感觉头晕。

  刚开始,陈老师还没在意。直到有一次,他穿着高领在课堂上讲课,讲到一半时想回头看看学生们的反应。

  没想到这一回头,他整个眼前就黑了,突然晕倒在讲台上。

  吓得学生们赶紧拨打120,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后来检查发现,陈老师没其他基础病,晕倒很可能是“颈动脉窦综合征”导致的。此后,只要不再穿高领、围巾不要绑太厚,不再刺激颈动脉窦,他就没事了。

  什么是“颈动脉窦综合征”?

  为什么穿高领毛衣会晕倒?

  看看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血压中心副主任医师蔡文钦怎么说——

福州年轻老师突然倒在讲台上……冬天这么穿要小心!

  脖子上的“压力感受器” 轻易碰不得

  衣领综合征,在医学上被称为“颈动脉窦综合征”,是由位于颈部的颈动脉窦受外界压力的刺激而过度兴奋引起头晕、眩晕、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甚至晕厥的临床综合征。

  常见诱发因素有:颈部突然转动或仰视、起立和其他迅速的体位变动、衣领过高或领带过紧、情绪激动等。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颈动脉窦短时间压迫或按压,仅会引起一过性心率减慢或血压下降,但颈动脉窦综合征的人由于迷走神经过度反应,心跳或血压下降严重,可能导致严重的脑供血不足,出现晕厥,甚至可导致心脏骤停。

  颈动脉窦还被戏称为“热吻死穴”。

  曾有新闻报道,湖南一新郎新婚夜狂吻新娘颈部致其死亡!

  “吻颈致死的病例是比较罕见的,但吻颈引起晕厥偶有报道。”蔡文钦表示。“颈动脉窦一过性受压会引起头晕或晕厥,一般不会致命。短则3至5秒,长约1至2分钟。”

  那么,哪些人更容易发生?

  如何预防衣领综合征?

福州年轻老师突然倒在讲台上……冬天这么穿要小心!

  (记者 刘伟芳)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