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2022-01-06 10:36: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美丽的三江口片区打造福州“城市会客厅”。林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预计全年GDP首次突破千亿元,橘园洲片区A地块2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建成启用,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落地仓山……刚刚过去的2021年,仓山区广大干部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交出精彩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新征程,再出发!2022年,仓山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以排头兵的雄心、攀登者的姿态、奋斗者的毅力,披荆斩棘、勇开新局,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眸2021

  看产业:升级增收活力迸发

  蓝天白云下,乌龙江畔的仓山橘园洲片区格外显眼,一栋栋崭新的标准化厂房直插云霄;厂房里,已签约入驻的10多家优质智能企业正在抓紧装修……

  持续夯实产业根基。2021年,仓山区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主动融入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大局,打造产城融合的创新高地。

  问天要地成效显著。作为市级示范点的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A地块等3个项目共2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建成启用,对接入驻15家优质智能企业,预计年产值150亿元;D地块13万平方米的厂房实现主体结构封顶,B、C、E、F地块建设有序推进。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这一年,仓山智能产业规模突破460亿元,中机六院、抖音(福建)直播生态园等181个重点项目落地,“智能仓山”信息管理平台等30个应用场景建成,打造了智能产业“一园四镇”。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落户仓山,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105个总投资197.6亿元的项目落地,“一核双区,两园两中心”发展格局粗具规模。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为推进仓山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重要支撑。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问天要地”,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记者 石美祥 摄

  看面貌:日新月异万象更新

  四季有花、疏密有致、花药同景,道路沿线设茉莉芳境、壶山林氏中医药文化体验馆、风情驿站……南二环(后坂段)特色园林风情道路样板工程建成以来吸粉无数。不久前,该工程在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项目特色园林风情路样板评比中位列第一。

  在仓山,这样的提质项目还有很多。柏联花园等2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金山大道等30个街头小公园建成开放,完成“两江两岸”环境提升、夜景灯光整改等项目230个。

  城区更绿了。“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常态化推进,完成火车南站花漾街区等12个绿化项目,新增绿化面积28.5万平方米。

  内河水系实现常态化管养。水系综合治理加快扫尾,完成螺洲四支河等6条河道整治,“河长制”“河长日”等制度全面落实,解决内河问题1228个。

  三江口展现新气象。三江口生态公园开园,梁厝南片区道路工程等13个项目竣工,星海江筑等11个项目开工。

  城市管理内外兼修,城市品质持续升级,一座舒适温馨、魅力无限的品质之城成为每一位仓山人心中最美的幸福家园。

  看民生:底色厚重幸福满“仓”

  仅用了一年,位于三江口片区的福州永南中学新校便完成从一个工地到4栋大楼主体封顶的转变。今年,这所新校有望交付使用,预计比原校区增加1200个学位,缓解片区就学压力。

  厚重的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成色。2021年,仓山区用心用情,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2个教育项目集中开工,岚湖小学、培智学校康复楼等2个项目建成启用,新认定1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30项,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建成安置房5400套,引进3家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完成10家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版”提升建设,新建全民健身设施44处……

  一个个肉眼可见的数字,一个个可触可感的项目,为仓山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一期开街后,吸引大量游客。记者 叶义斌 摄

  展望2022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仓山区主要领导表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科创街区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为抓手,全力抓好产业提升、城建提质、民生补短板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仓山发展再上新台阶。

  持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橘园洲片区D地块交付使用、C地块加快建设,推动中能电气等21家企业自主提升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推动科创街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42个项目建设,打造“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科技创新街区。以“一园四镇”为载体,发展直播经济、数字应用等新业态,开展智慧园区等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力争全年数字经济规模超500亿元。打造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力争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60亿元。加快完善三江口、帝封江等片区新商圈布局,推动优质商圈差异化升级,推进中洲岛不夜城、SM城市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福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发挥自贸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继续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先行先试,推出创新举措。强化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加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力争“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超98%。

  持续提升城区品质

  启动实施螺洲片区、叶厦胪厦片区等9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高湖旧改等62个项目的征地拆迁以及首山村旧屋区地块等66个“保基本项目”。全面推进福峡路以东片区连片开发,加快推动会展经济功能区、现代都市型产业区、三江口商务文旅区、南站枢纽门户区等四大片区建设。实施林浦二期周边配套道路等56个新建、扩建道路项目,推动江南名居等11个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完成5条道路林荫提升和10公里福道(绿道)整合提升,加快阳岐公园二期、清凉山公园二期等生态公园建设。

  持续改善群众生活

  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25项。加大安置回迁力度,建成安置房60万平方米以上,安置回迁20万平方米以上。全力打造陈靖姑、茉莉花茶等文化品牌,加快推进烟台山片区纵深拓展提升工程,推动烟台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建成金闽小学、永南中学等2所新校,完成城门中学改扩建(一期)、螺洲中学教学楼等2个改扩建项目,推动麦浦中学、冯宅中学等项目建设。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三江口生态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特写

  新开业商业项目创新高 商圈多点开花加速崛起

  2021年,仓山商业楼宇综合体发展迅猛,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1月,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一期对外开街运营,打造摩登新地标、艺文生态圈、生活新高地、社交会客厅四大主题,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观光消费,首日客流量超20万人次。

  12月10日,福州南站阳光天地购物中心盛大开业,以8大主力店、100+福州或城南区域首店、300+品牌的强势阵容,为城南带来全新的“体验感”,打造“福州全维度家庭社交体验空间”。

  12月23日,白湖亭万达广场揭开神秘面纱,12家大型主次力店、140多家知名品牌,吸引众多市民前往打卡,开业3天总客流超67.8万人次,总销售额超2000万元。

  12月24日,金山万科里开业,以“商业+公园+体育运动”为特色,为市民带来零距离运动社交体验。

  新开业商业项目创新高,新商圈多点开花加速崛起,不断填补片区商业空白,持续释放消费潜能,为仓山经济高质量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与此同时,老商圈经过提升焕发生机,以金山万爱里省级示范商圈中的爱琴海购物公园为例,2021年销售额、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43%、27%。

  仓山商业发展未来可期。接下来,该区将发展枢纽经济,布局中骏世界城、绿城榕心映月和首开榕耀之城等城市地铁TOD项目。同时,重点在三江口、帝封江片区着力打造好嘉里榕城江上图、龙湖梁厝水街和世茂帝封江宽厚坊等新建商业综合体项目,在补齐片区商业网点缺失、满足老百姓生活购物娱乐需要的同时,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烟台山已成为福州新名片。记者 林双伟 摄

  2021年数第一

  引进落地总投资1156.23亿元的387个优质项目,项目总数、常规项目数、外资项目数均居全市第一。

  在2020年度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一区二十四园”产业核心园区考核、市级重点园区绩效考评中,金山工业园区均位列全市第一。

  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仓山区总投资67亿元的6个项目上台签约,签约数居全市第一。

  清理批而未供土地2100亩,数量居全市第一。

  深入开展“扶持龙头壮大产业”“千名干部进千企”等行动,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73个,“一企一议”综合考评居全市第一。

  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建站数居全市第一。

  累计拆迁1370万平方米、交地近4万亩,出让面积总量居全市第一。

  建成启用的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是全市首个“政府规划引导+企业运营管理”的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化园区。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仓山:蹄疾步稳勇攀登 奋发有为谱新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