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政和县:科技特派员助茶产业提质升级

2022-01-06 08:36:45来源:经济日报

  眼下,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的11万亩茶园尽是绿意。虽然茶树已经进入休眠期,但是来自武夷学院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张见明还是忙个不停。

  “我们在推广‘一花一草一木’茶园水土流失防治与景观新模式,主要在示范茶企基地推广梯壁种植麦冬。”张见明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在政和建设生态茶园,帮助茶企开发新产品。

  位于福建省北部山区的政和县素有“中国白茶之乡”的美誉。全县茶园面积达11万亩,涉茶企业700多家,种茶农户占农户总数的75%以上,农民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茶叶,茶产业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如何实现政和茶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科技特派员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之前,科技特派员都是分散在各个企业的,根据省市规定,每个企业最多只能派驻2名科技特派员,这就容易出现单个小企业难以对接产业发展、单一专业的科技特派员难以满足企业对全产业链的科技需求、政府难以统筹协调和管理等问题。”政和县副县长裴俊巍说。

  为此,政和县建立了“一企两院三金”的政和白茶科特派模式,以国企为统一的公共平台,实现科特派和高校科研团队的集中派驻。在此基础上,政和还成立科特派茶学院和科特派白茶研究院,以金融科技特派员的模式强化科技赋能对特色产业的扶持,同时设立500万元风险投资基金以及100万元科研基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目前,在政和县像张见明这样的科技特派员共有74人,他们对内服务茶企需求、对外整合科技资源,有效解决了科特派工作中存在的服务面不广、科技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更好地服务地方茶企、基地、茶农创新发展。

  “如今,政和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实现了茶企和茶产业链的全覆盖。”裴俊巍介绍,政和县科技特派员在茶产业方面取得的成效已经涵盖了白茶优质高效的绿色加工技术、白茶循环节能控温控湿萎凋技术、多茶类开发与利用等。

  扎根大山深处的福建省政和云根茶业有限公司就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受益者。该公司总经理叶雄英表示:“近年来,云根茶业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加强了品牌建设,提升了茶叶品质,研发出了更多新品种的茶,仅2020年公司的销售额就有五六千万元。”

  叶雄英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郭玉琼及她的团队以科技助力云根白茶。在特派员的帮助下,公司所生产的白茶品质每年都在提升,且稳定性好。目前,福建农林大学在云根茶业建立了乡村振兴茶产业服务团队工作站和科教产教融合基地。

  “云根茶业致力于传承政和白茶文化,以推动政和茶产业快速发展为目标。”叶雄英说,在科技的赋能下,近年来,云根茶业品牌得到了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政和东部高山区3000多名茶农茶工致富增收,在一二三产的融合推动下,又辐射带动了当地住宿、餐饮、土特产等相关从业人员从中受益。仅云根茶业的生产基地澄源乡就吸纳了56名稳定的生产工人。

  2015年从澄源乡牛途村来到云根工作的吕马康告诉记者,他这几年在云根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2019年在澄源乡盖了新房,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产业加快发展、企业迅速成长、茶农增收致富,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武夷学院省级科技特派员林燕萍说。

  “下一步,我们要把专家团队服务好、送下去,送到茶企、茶园去。”裴俊巍说,政和县将依托中国白茶城科技特派员现场教学示范点,以服务乡村产业兴旺、产业转型升级为落脚点,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生力军”作用,整合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管理等要素,推动科技特派员围绕“2+3+4”重点产业集群,聚焦涉农产业转型升级,在特色产业链的前端、中端、后端统筹布局一批高水平的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团队,提升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