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马尾

马尾:做强4条主打产业链2条特色产业链

2022-01-06 07:57: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做强4条主打产业链2条特色产业链

  位于马尾的腾景光电生产线。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元旦假期最后一天,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为船政文化核心片区注入灵魂,更丰富的馆藏文物、珍贵史料向大众全面呈现,新馆还以新增船政文化展区的形式打造申遗“新地标”。这是马尾在新的一年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区之举,为打响闽都文化品牌作出新的贡献。

  2022年,马尾区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传承“两个基因”、实施“两个计划”、激活“两个市场”、提升“两个环境”、打响“两个品牌”、强化“两大保障”,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省市重点项目马尾深海时代产业园日前传来竣工投产的好消息,该项目建设集深海水产加工中心、冷链配送中心、体验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于一体的产业园,是马尾做强食品加工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马尾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改革创新的“龙头”。“马尾传承产业和创新‘两个基因’,迸发发展活力。”马尾区领导说,根据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马尾2022年传承产业基因,打造高端智能的优势产业,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集中做强物联网、食品加工、光电制造、海洋工程装备等4条主打产业链,同时自加压力培育做优新能源储能、视光学2条特色产业链。

  去年底,重大台资项目优你康光学投产并推出第一款国产硅水凝胶隐形眼镜。马尾今年全力支持优你康建设隐形眼镜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绿帆新材料、均贺精密模具等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产业链产值10亿元以上,打造两岸视光学产业集聚区。

  在培育做优新能源储能产业链方面,马尾抢抓新能源储充行业未来几年爆发的风口,加快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培育发展以星云电子、时代星云和飞毛腿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链。

  “经过多年发展,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分布式储能取得一定成就,马尾涌现了相关产业,可立足快安园区带动作用,向亭江、连江、罗源辐射,形成以宁德万亿新能源产业集群和福州马尾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为轴心的福州马尾至宁德的沿海新能源产业集群。”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作斌说,星云掌握了全国新能源汽车检测话语权,旗下时代星云、星云检测入选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名单。

  马尾还传承创新基因,彰显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扩大“一窗受理”范围,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评比中争当先进;用好用活自贸区出入境便利条件,吸引各类人才扎根马尾、造福马尾。马尾走人才强区之路,日前向张易宁、陈悦、翁希明等100名马尾高层次人才发放“兴马英才卡”,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好资源、最优服务,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为了破解发展制约瓶颈,马尾区还实施产业用地倍增和亩均贡献倍增“两个计划”,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低效用地整治、城市更新为抓手,释放产业用地1000亩以上。结合各片区的产业基础、空间资源,马尾区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集约化发展,打造实力更强的新快安、人气更旺的新罗星、潜力更大的新亭江、品牌更靓的新琅岐。

  马尾区领导说,2022年马尾区着眼“机制活”,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着眼“产业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的东南沿海科技创新引领区;着眼“百姓富”,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打造魅力绽放的船政文化城;着眼“生态美”,加快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琅岐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着眼“两岸融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示范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