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明后两天最低温10℃以下 注意添衣保暖

2022-01-05 21:19:46来源:福州气象微信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2022年的第一个节气,小寒,如约而至。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但是却还没有冷到极致。

  民谚有:“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之说,这说明了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冷,在北方有“小寒胜大寒”一说;但对于南方部分地区,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

  5日,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降水将持续,福州也在降雨的行列中。今天一轮明显的降雨过程拉开序幕,下午到夜里全市普降小雨,局部有中雨。明天起雨水减弱,全市阴天间多云,部分乡镇有小雨。近期出行要带好雨具,雨天路滑,注意交通安全,减速慢行。

  5日夜里到7日白天,沿海风力持续较大。6日南部沿海短时阵风9级,海上作业及过往的船只要注意安全。

  在雨水的影响下,江淮、江南多地的升温脚步被压制,气温将维持在10℃出头,难见阳光,体感稍有些阴冷。明后两天福州的气温进一步下滑,福州市区的最高气温将会降至15℃,最低气温也将会降至10℃以下,体感阴冷,要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福州市天气综述]

  05日12时~06日08时:今天下午到夜里,全市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06日08时~07日08时:06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部分乡镇有小雨。

  07日08时~08日08时:07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部分乡镇有小雨。

  08日08时~09日08时:08日白天到夜里,全市阴天间多云,部分乡镇有小雨。

  [福州市区天气预报](参照乌山气象站)

  05日12时~06日08时:今天下午到夜里,小雨,东风2级,气温19~11℃

  06日08时~07日08时:06日白天到夜里,阴转多云,东风3级,气温15~7℃。

  07日08时~08日08时:07日白天到夜里,阴转多云,东风2级,气温15~7℃。

  08日08时~09日08时:08日白天到夜里,多云,东风2级,气温17~9℃。

  福州市气象台

  2022年1月5日11时发布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