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融入新发展格局 谱写福清新篇章——专访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

2022-01-05 09:26:04  来源:福建日报

  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描绘蓝图、规划路径、部署战略。“福清市将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等大局,紧扣福州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努力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重要节点和重要力量上作贡献、扛大梁、出实招。”近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2021年,福清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0亿元、同比增长10%,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加压奋进。“下一步,福清市将充分发挥独特的优势和资源,深化落实产业发展、基础配套、社会民生等领域的243个重点项目,力争2022年主要指标实现‘四大突破’,即GDP突破1500亿元,规上工业突破3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固投突破1000亿元。”谈到福清市2022年的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时,叶仁佑介绍说。

  建设大通道,连接经济圈——按照这一思路,福清市积极谋划推进三条战略通道建设,力争在构建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作贡献。“第一条是在融入福州都市圈方面,重点谋划推进福州市域轨道交通S1线、江涵大桥等建设。”叶仁佑说,“第二条是促进海铁联运的通道,推动江阴港、元洪港与福平铁路、向莆铁路连接,促进与中西部发展腹地贯通;第三条是打通国际贸易的通道,依托江阴、元洪港,设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打造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

  既要畅通道,也要强平台。叶仁佑表示,福清将以发展壮大产业为主导,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筑牢融侨、江阴、元洪等园区平台,搭建鼓励研发、集聚人才等创新平台,提升中印尼“两国双园”、综合保税区等政策平台,强化城投、创投等投融资平台,加快构建兼具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动在打造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上扛大梁。

  围绕省党代会对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未来发展的谋划,福清市积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叶仁佑表示,福清市将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打造以厦大福清科创园、联东U谷、均和云谷等为依托的科创城,做大做强以京东方、冠捷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继续培育工业互联网等标杆企业。锻强海洋经济引擎,推进高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供应链金融、远洋捕捞等产业项目,构建“公铁海空网”集疏运体系,建设高端便利的临港服务区,实现“产港城联动”。提高绿色经济成色,实施闲置土地处置和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严把项目能耗关,鼓励发展绿色产业项目。着力深挖文旅经济潜力,实施全域旅游开发,加快推进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把分散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融合起来,建设串珠、连线、成面的旅游示范区。

  “我们还将在凝聚双循环的重要力量上出实招,特别是着眼凝聚企业力量,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等活动,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着眼凝聚海外华侨力量,搭建贸易平台、出台优惠政策,着力引侨资、集侨智、聚侨力。”叶仁佑介绍,新起点再出发,福清将从体制机制、活动载体、服务环境等入手,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各界力量,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通讯员 毛晨熙)

融入新发展格局 谱写福清新篇章——专访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