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2022-01-05 08:16: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芳宾

  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鼓楼区检察院联合区关工委、团区委等开展法治夏令营、法治冬令营。(鼓楼检察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洪秀芬

新年首个工作日,吴云玲早早来到办公室,收到朋友发来的祝贺短信,微微一笑。她知道,新的荣誉是鼓励,更是责任与担当。近日,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吴云玲是第五检察部主任,部里共有6人,在她们看来,只有将未检工作做得“有爱有温度”,才能帮助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重归正途,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主动对接省会核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集聚的区情,努力构建综合性、全方位、立体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模式。

  普法多平台

  上个月,鼓楼区检察院开展“‘未’你守护 从‘宪’开始”宪法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80余名中小学生代表走进检察院共享一场别样的法治盛宴。鼓楼区检察院主动作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鼓楼检察院制作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普法视频,通过“云平台”投放至辖区“空中课堂”,7万多名学生、家长接受教育。

  目前,鼓楼区检察院已建成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平台,该平台也是鼓楼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直观展示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修复性救助、多元化普法“四位一体”未检工作模式及成效,启用以来共接待3400余人次参观学习。此外,鼓楼区检察院在杨桥河南社区、大凰山社区搭建“检容心苑”,推动普法教育向社区拓展延伸。

  鼓楼区检察院还通过建立“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普法机制,“鼓检青年宣讲团”开展普法活动160场,“法治进校园”实现从幼儿园、中小学到高校的全覆盖。

  帮教有温度

  “孩子,你长大了,变乖了,让爸爸妈妈省心了!”看到曾经帮教的少年小吴(化名)的母亲,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孩子考上心仪学校的图文,鼓楼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未检检察官们倍感欣慰。

  小吴曾是一名“熊孩子”,走上盗窃犯罪道路的背后,很重要原因在于家长的监护缺失、监管不力。鼓楼检察院在办案时,通过制发“督促监护令”,要求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对失足孩子严加管教,帮助孩子改过自新。经过检察官、社工、心理咨询师和家长等多方配合,孩子慢慢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变得越来越懂事。

  如今,鼓楼区检察院全面落实“督促监护令”机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监护人监管缺位、教养不当、保护不力等原因引发未成年人犯罪或遭受侵害的情形,自2019年12月发出全国首份附条件不起诉督促监护令,截至目前已制发42份督促监护令。

  鼓楼区检察院还构建多维度社会化帮教模式,与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共建13个帮教基地,形成企业技能帮教、社区公益帮教等多种帮教模式,截至目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8场65人次。

  鼓楼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继续坚持“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用法用心用情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